中國創業板ETF一週跌幅逾10%!羅斯:要讓對手喊痛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見圖)6月21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美國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日益升高的貿易緊張情勢將有助於降低美國企業所面臨的貿易壁壘。羅斯說,為了要達到這項目標、美國必須採取某些其他措施。他指出,川普總統的最終目標是替全球各地的美國企業降低關稅與貿易障礙,在此之前須先營造一個讓擁有龐大貿易障礙的那一方感到痛苦的環境。

CNBC最新公布的季度調查結果(調查時間為2018年6月1-17日)顯示,北美、亞太地區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財務長預期未來6個月公司營運將會受到美國貿易政策的衝擊。此外,35%的全球受訪財務長點名美國貿易政策是自家公司所面臨的最大外部風險、高於第1季的27%以及2017年第4季的11.6%。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6月18日晚間7時29分透過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發布聲明稿表示,中國宣布對美國500億美元出口商品課徵關稅清楚地顯示、這個國家決心讓美國永久處於不公平的不利地位。

川普6月18日宣布,他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列出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準備額外加徵10%的關稅。川普說在完成法律程序後、如果中國拒絕改變其作法並堅持執行日前宣布的新關稅,這些關稅將會生效。他還說,如果中國再度提高美國產品關稅,美國將會針對額外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額外關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6月2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自身存在諸多結構性問題,但卻總是把別的國家當作自身問題的替罪羊,對別人橫加指責。他說,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不少外國企業從自身利益出發,和中國企業開展了很好的技術合作,這是典型的市場契約行為,外國企業獲得了眾所周知的豐厚的回報。

南華早報報導,根據中國歐盟商會6月20日發布的年度調查報告,19%的受訪企業宣稱面臨被迫轉移技術的待遇。這次調查總計有532家企業受訪,時間為今年2、3月。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CNXT.US)6月21日下跌2.77%、收29.15美元,創2017年5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過去一週累計跌幅達10.0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2 11:27:4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