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推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25條舉措

上證報報導,大陸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昨(21)日召開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工作推進會,總結上海自貿試驗區在金融服務業擴大開放領域已開展的工作,推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關於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 進一步形成開發開放新優勢的意見》,意見共分為六大部分、25條舉措。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杭迎偉表示,作為上海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載區,上海自貿試驗區具有兩大獨特優勢。一個是功能完備的要素市場體系,並且已經在國際化方面邁出了重要步伐;另一個是類別齊全的金融機構體系,目前已形成金融服務業的產業集群優勢。上海自貿試驗區要率先形成金融開放新優勢,更好發揮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全面落實金融開放新舉措。

據悉,意見中體現了上海自貿區在擴大金融開放中的「試驗田」作用,為上海自貿區主動承接國家金融服務業開放重大舉措落實,加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與自貿試驗區建設連動,提供有力的支援和保障。

具體而言,意見內容包括,第一,實施吸引外資金融機構集聚的新政策,包括擴大上海自貿試驗區銀行業、證券業及保險業對外開放、支持境外中央銀行和國際金融組織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代表處或分支機搆以及支援管理規模靠前、投資理念先進、投資經驗豐富的跨國資管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外資資管區域總部等。

第二,建立便利外資金融機構落戶的新機制,包括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建立與各國駐滬機構和國際經濟組織的合作機制等。

第三,構築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創新的新平台,包括穩步推進資本專案管理的便利化和可兌換,先行先試外匯管理改革,拓展自由貿易帳戶的投融資功能和適用範圍等。

第四,開創金融服務科創中心建設的新格局,包括深化陸家嘴金融城和張江科學城雙城連動、推動浦東新區產業創新中心建設及化科技金融產業佈局等。

第五,打造高層次金融人才集聚發展的新高地,包括提高外籍人才通行和居留便利、深化人才跨境金融服務等。

第六,構建與國際規則接軌的金融法治新生態,包括以上海金融法院設立為契機,在金融法治建設上持續發力,給各類市場主體以更穩定的預期,更好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等。

MoneyDJ 新聞 2018-06-22 12:04: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