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產能少 OPEC將謹慎擴產?沙國傳提增產60-80萬桶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即將在本週稍晚召開眾所矚目的能源會議,根據最新消息,沙烏地阿拉伯希望將日產油量提高60-80萬桶。

英國金融時報20日兩篇文章報導,消息人士指出,沙烏地打算讓所有成員國平均分配新增的產油桶數,雖然最終協議尚未敲定,卻已是各國討論時參考的指標。沙烏地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20日就說,集團應該要改變目標,配合市場的需求。他並未透露增產幅度會有多少。

沙烏地、俄羅斯在布蘭特原油報價突破80美元、觸及四年高之後,就開始提議增產,俄羅斯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本週更建議將日產能拉高150萬桶,但這恐怕會把產油國過去18個月的減產努力一筆勾銷。

不過,身為OPEC第三大產油國的伊朗,對此卻持反對態度。伊朗能源部長Bijan Zanganeh 20日痛批,產油集團不應任由美國下指導棋。

從這些爭論來看,估計6月22日、23日於維也納召開的能源會議,談判過程應當會相當複雜。

避險基金經理人Pierre Andurand 20日在接受專訪時則指出,目前原油的閒置產能其實相當少,假如OPEC現在就火力全開壓抑油價,等到增加的原油供給被市場輕鬆吸納後,未來將無法因應持續上升的需求、加開馬力拉高供油量。

Andurand直指,本次油價飆高,除了產油國減產外,需求快速增加也是原因之一。他認為,原油市場已逐漸轉趨短缺,之前市場曾過剩3-4年,估計這次短缺的時間也會差不多。因此,Andurand相信,OPEC與俄羅斯在22日、23日開會時,應該會對增產數量加倍謹慎。Andurand先前曾為OPEC成員擔任原油展望顧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1 13:05: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