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國民經濟信心降幅減緩,股市樂觀情緒好轉

國泰金(2882)今(20)日公布今(2018)年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6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雖連四個月下降至-28.1、近17個月低點,同時展望未來的樂觀指數也降至-29.6、近30個月新低,然兩者的降幅均為四個月來最小;另外,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態度則較上個月明顯好轉,6月股市樂觀指數走揚至-20,結束連續三個月下滑,風險偏好指數亦回升至-5.4,終止連續四個月下降。

國泰金指出,6月經濟信心降溫幅度減緩,股市樂觀情緒好轉,民眾風險偏好上升;另外最新公佈的4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三個月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個月增加3分。6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雖連四個月下降至-28.1,來到近17個月低點,同時展望未來的樂觀指數也降至-29.6,創下近30個月新低,然兩者的降幅均為四個月以來最小。

至於就業現況與展望則依舊保守,分別下降到近10個月與近16個月低位水準,薪資上漲預期結束連續五個月下滑呈現持平,顯示民眾對景氣及勞動市場的看法略為保守。此外,大額消費意願指數滑落至-0.7,來到近9個月低點,耐久財消費意願同步下滑,整體民眾消費意願降低。

國泰金並指出,民眾對今年經濟成長預期上升,通膨預期不變,皆較主計總處保守;民眾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超越2%的比例為75%,相較前一個月增加,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2.3%,較前月上升,但低於主計總處的估值2.6%。通膨預期方面,有80%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1%,平均預期值為1.30%,與前月相當,但低於主計總處的預估值1.49%。

國泰金並表示,6月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態度較上個月明顯好轉;隨著美國股市第一季獲利表現優於預期,中美貿易戰緊張情緒緩和,加上全球地緣政治風險降低,本月股市樂觀指數走揚至-20,結束連續三個下滑,風險偏好指數亦回升至-5.4,終止連續四個月下降。

本月時事題為在油價上漲的情況下民眾的交通工具選擇與消費行為,油價再上漲多少民眾會改搭公共運輸交通工具?因應油價上漲,民眾會先刪減哪些消費?國泰金表示,針對油價上漲時民眾會如何選擇交通工具的議題,根據調查,有55.1%的民眾完全不考慮改搭公共運輸工具,26.8%的民眾目前已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僅有6.9%的民眾在油價漲超過一成的情況下就會改搭公共運輸工具;若油價漲超過三成,共有約18.1%的民眾會選擇改乘公共運輸工具。

國泰金也指出,根據調查,為因應油價上漲,有28.7%的民眾會先刪減衣服鞋子、化妝品等消費,24.3%的民眾會先降低旅遊支出,20.7%的民眾會先減少各類餐飲消費,17.5%的民眾則會先節省3C產品的消費,與本月民眾消費意願下滑結果相呼應。

MoneyDJ 新聞 2018-06-20 09:47:45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