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穩居日本安卓一哥、華碩排第4;華為P10 Lite最暢銷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19日公布調查報告(彙整日本家電量販店的實際銷售量數據)指出,2018年1-5月期間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持續穩居日本安卓(Android)一哥位置,在日本安卓智慧手機市場上(不含蘋果iPhone)拿下高達26.6%的市佔率居冠。夏普於2017年擊敗Sony成為日本安卓一哥。

1-5月期間Sony於日本安卓智慧手機市場的市佔率為20.1%位居第2;主攻SIM-Free市場的中國華為、台灣華碩(2357)分別以17.5%、8.2%的市佔率分居第3、4位。

上述4家廠商在日本安卓智慧手機市場的合計市佔率超過7成。

就機種別銷售市佔率來看,1-5月期間華為P10 Lite是日本最暢銷的安卓智慧手機,銷售市佔率達11.3%;夏普AUQOS sense以6.1%的市佔率位居第2位;其次分別為Sony XZ1(市佔率5.8%)、Sony XZs(4.1%)和夏普Android One S1(3.4%)。

華碩雖為日本第4大安卓智慧手機廠商,不過並未能有一款機種擠進銷售前10大之列,表現最好的機種為ZenFone 4 Max、銷售市佔率位居第12位。

BCN曾於5月26日指出,2018年4月份蘋果(Apple)於日本智慧手機市場拿下高達49.9%的市佔率穩居龍頭,夏普以12.2%的市佔率位居第2位,華為市佔率9.3%、高於Sony的8.7%位居第3位。

4月份日本最暢銷智慧手機機種寶座持續由蘋果iPhone 8蟬聯、銷售市佔率達27.3%,其次為iPhone X的7.7%、P10 lite的6.2%。

日本市調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5月10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蘋果iPhone於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的市佔率高達49.9%(連續第6年居冠),出貨量年增2.3%至1,625萬支,連續第2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2017年度夏普躍居為日本安卓(Android)陣營一哥,於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的市佔率僅次於蘋果位居第2位(2016年度排第3)。夏普成為安卓陣營一哥(市佔率位居第2位)為2012年度以來首見。

MM總研指出,2017年度華為於日本SIM-Free市場上拿下31.5%的市佔率、首度擊敗華碩躍居龍頭。在2014年度-2016年度期間華碩連續3年稱霸日本SIM-Free市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0 08:40:0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