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債殖利率曲線已反轉?先前發生時、股市隨之倒地

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常被視為景氣預兆,如果殖利率曲線反轉,往往代表經濟可能快要陷入衰退。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日趨平坦,但是尚未反轉,不過可別掉以輕心,專家警告,美國公司債的殖利率曲線已經反轉,之前公司債曲線倒掛時,常常伴隨股災發生。

Investopedia、ZeroHedge報導,Nedbank分析師Neels Heyneke and Mehul Dahya報告指出,今年年初以來,美國系統重要性銀行、也就是大型銀行的股價暴跌18%,瀕臨熊市,走勢和標普500或那斯達克指數徹底脫鉤(圖表見此),此種情況無法持續,不是其他類股跟著金融股走跌,就是金融股止跌反彈。

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Ian Hartnett先前指出,許多國際銀行擴大對外放貸的方式是借入資金、而非增收存款。銀行大多借進美元計價資產,美國利率上揚和美元強升,壓縮銀行獲利,打擊股價。

Nedbank報告稱,美元流動性短缺重創銀行,美元飆越高,對系統重要性銀行的衝擊越大,銀行跌勢將大到拖累大盤。

Nedbank警告,上週企業債的殖利率曲線已經反轉,這和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反轉一樣意義重大,意味企業的資本成本高於資本報酬。之前每次企業債殖利率曲線反轉時,幾乎都會爆發市場危機,例如亞洲金融危機、2000年科技泡沫、2008年次貸風暴等(圖表見此)。報告稱,擔心下一階段的全球美元荒和實質利率上升,會滲透股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0 15:18:5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