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加碼轟陸貨!費半摔3週低 道瓊破100日線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川普、北京當局互轟關稅,陸股聞訊大跳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跟著跳空下挫、將年初迄今的漲幅全數吐回,美元指數則應聲躍上11個月高,新興市場ETF慘跌。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19日終場下跌1.15%(287.26點)、收24,700.21點,已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跌,創6月1日以來收盤低,並跌破100日移動平均線。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8%(21.44點)、收7,725.5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4%(11.16點)、收2,762.59 點,創6月5日以來收盤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6%(16.32點)、收1,391.58點,創5月31日以來收盤低。

川普繼上週五(6月15日)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品開徵25%關稅後,又於美東時間週一晚間宣布,準備要額外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北京也不甘示弱揚言報復,讓市場恐慌情緒大增。上證參考指數19日跳空下挫3.78%、收2,907.82點,創2016年6月27日以來收盤低。

道瓊成分股波音聞訊摔3.84%、收341.12美元,創5月16日以來收盤低。波音旗下的商務客機中,有大約1/4是賣給中國客戶。深耕中國的蘋果(Apple Inc.)也下挫1.62%、收185.69美元,創5月7日以來收盤低。

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也跳空下滑3.62%、收143.30美元,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跌幅僅次於波音。標普500的工業指數同步下滑2.1%,創近兩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多數營收仰賴中國需求的半導體類股走勢疲軟。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6月12日的研究報告顯示,在美國產業當中,半導體與半導體設備類股對中國的營收曝險度最高,比例多達52%。其中,高通(Qualcomm)有65%的營收來自中國,光纖元件供應商Lumentum Holdings Inc.的營收也有23%是由中國貢獻。高通、Lumentum 19日分別下跌0.84%、2.96%。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應聲大漲8.45%、收13.35點,創6月1日以來收盤高。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9日上漲0.27%、收95.01點;盤中最高躍升至95.3點、創2017年7月17日以來收盤高。

新興市場ETF應聲腳軟。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跳空跌1.75%、收43.90美元,創2017年8月21日以來收盤低。

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則因為成分股多以內需為主,不像大型權值股那樣會受到國際市場動態的衝擊,因此終場仍逆勢小漲0.06%、收1,693.45點,創歷史收盤高。

生技類股也逆勢走揚。生物製劑公司Sarepta Therapeutics 19日公布,裘馨氏肌肉失養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DMD)基因療法的初期臨床實驗結果遠優於預期。這讓投資人大感意外,Sarepta股價應聲飆漲36.76%、收143.93美元。

也在開發DMD基因療法的Solid Biosciences,聞訊同步暴漲46.36%、收43美元。Solid Biosciences基因療法的臨床實驗時間雖落後Sarepta,但其背後有一票高調投資人大力支持。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也上漲1.52%、收3,520.78點,創3月16日以來收盤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0 07:27: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