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攻、上證瀉!人行緊急大放水、市場盼降準刺激

中國人民銀行週二(6月19日)意外對金融機構挹注了人民幣2,000億元(相當於310億美元)的資金,凸顯流動性短缺、中美貿易戰對經濟的衝擊,已讓人行感到憂心。分析人士認為,未來人行可能會進行更多刺激性的操作。

路透社、陸媒《金融時報》報導,人行19日透過「中期借貸便利」(MLF)機制,向金融機構挹注了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標利率3.3%,與上次持平。除了MLF,人行19日也透過公開市場操作進行放水,實施了700億元7天、200億元14天、100億元28天逆回購,加上19日有500億元7天逆回購到期,總計淨投放500億。

有鑑於川普才剛在數小時前,威脅要額外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開徵10%關稅,人行這次行動,很可能是為了緩衝貿易糾紛對經濟的影響。人行上週也並未跟進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而是把銀行同業放款利率保持不變。市場原本認為,人行應會跟進升息,如此才能讓中美債券的利差維持穩定。

華僑銀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Tommy Xie表示,美國發動的貿易戰,波及的產品已擴增至2,000億美元,中國顯然難以與之抗衡。不過,至少北京已經言明,支援自家高科技產業的底線,決不會輕言放棄。與其跟陷入貿易戰的惡性迴圈,他認為北京還不如主動出擊,透過減稅、增加支出等財政刺激政策,加快腳步提振內需。

Xie並表示,在信用違約風險上揚、經濟成長趨緩、貿易戰蠢動的背景環境下,人行的貨幣政策可能會變得更具刺激性。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此前曾分析表示,人行近期較為關注社會融資增速的下行,降準是最有效的貨幣政策操作方式。該團隊稱,5月社融新增規模較低,主要是信用風險事件增多,拖累企業直接融資,弱化了人行貨幣政策轉向的效果。信用問題將會成為央行未來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誘發因素之一。

受到川普加碼威脅要對更多中國進口品開徵關稅的衝擊,陸股週二跳空下挫。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下午2時13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挫3.45%、報2,917.79點,盤中最低跌至2,916.66點、創2016年6月29日以來盤中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9 14:14:5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