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朝14兌一美元直落、目標價遭降!南非債報酬慘

在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巴西里爾接連倒地後,南非幣終於也在中美貿易戰恐衝擊原物料需求、美元居高不下、資金持續從新興市場外逃的衝擊下,於19日下挫至6個半月低,目標價遭當地最大銀行調降。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9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跳漲1.9%至13.9117、創2017年11月27日以來盤中高。

南非新任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上台、取代貪腐的祖馬(Jacob Zuma),一度在第一季提振了市場信心。然而,南非Q1 GDP意外驟降2.2%、九年最慘,當地央行能夠升息救匯的空間不多,令南非幣走勢直直落。

Pound Sterling LIVE 19日報導,南非知名銀行──ABSA Bank (為Barclays Africa Group旗下事業)資深經濟學家指出,南非幣雖然貶幅還沒有其他高殖利率的原物料國家來得嚴重,但大規模的資金外逃,卻讓經常帳赤字再度擴大的南非避無可避。美元走強、南非經濟疲弱,也讓該機構對南非幣轉趨悲觀。

ABSA決定下修本(6)月底和今(2018)年的南非幣相對於美元預估值。根據預測,美元兌南非幣將在6月底來到13.10,遠高於一週前預測的11.75,但仍低於19日亞洲盤的13.90。

外媒統計顯示,南非幣計價債券第一季的報酬雖高達13%,在25個新興市場中表現最優秀,但第二季迄今卻已虧損17%,損失幅度僅次於阿根廷、土耳其。

獨立經濟學家Thabi Leoka之前曾說,拉馬福薩上任後,必須要推出強而有力的政策、做出實際改革才行,否則無法讓投資人振奮太久。人們對他抱持太高期望,希望看到南非迅速重振雄風的人,現在肯定感到失望。他直指,南非仍深陷過去九年來的經濟泥沼中。

缺電問題則讓南非經濟雪上加霜。南非國營電力公司Eskom因為薪資跟工會談不攏、抗議人士攔截煤炭供應並阻撓員工上班,6月14日不得不啟動限電措施。Eskom供應南非全國超過90%的電力,此舉將讓早已深陷泥沼的經濟進一步受創。

路透社報導,工會威脅,假如Eskom不給員工加薪15%,將全面癱瘓公司運作。Eskom上一次是在2015年實施限電,南非經濟產出也跟著慘受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9 15:20: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