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避險需求降 殖利率持平;靜待歐美日央行談話

中美貿易大戰升溫,雖衝擊美股週一(6月18日)開盤續軟,跌幅卻在尾盤收斂,促使避險需求降溫,另外歐美日三大重量級央行總裁即將在本週發表談話,也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這帶動公債殖利率在平盤附近作收。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1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2.555%;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致持平於2.926%;30年期公債殖利率小漲0.6個基點至3.054%。(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五核准對中國約500億美元進口品課徵25%的行動,北京當局也立刻反擊,聲稱要對美國同樣規模的原物料商品開徵關稅。

上述消息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一連續5個交易日收低,但能源類股走強,卻令指數跌幅收斂。不只如此,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更登上歷史收高。這降低了投資人對公債的避險需求。

投資人也把焦點轉移到央行總裁談話。繼聯準會(Fed)上週宣布升息、還預估今(2018)年總共要升四次息(比先前預期多了一次),以及歐洲央行(ECB)宣布要終止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但速度比華爾街預期還要慢之後,投資人開始把焦點轉移到本週一於葡萄牙召開的三天ECB論壇。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都會在論壇上發表談話,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則會在開幕時致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9 08:06: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