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款、換人,美派人監管中興 10 年,北京為何接受駭人聽聞的條件?

中興通訊事件落幕了,但停戰代價之沉重,世界貿易史上僅見:中興領導階層全部換人、賠款台幣 687 億元,美國還派一組人進駐中興監管 10 年。一家國企,竟接受割地賠款換人,還受美國政府監督,北京為什麼接受如此難堪的「處分」?

華盛頓時間 7 日上午 9 點,美國商務部官網公布美國政府制裁中興通訊的最後決定。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公告宣布,美國政府已經和中國政府及中興通訊達成協議,除了去年 3 月已經同意向美國政府支付的 8.92 億美元罰款,中興同意再付 10 億美元罰款及 4 億美元保證金,讓中興為整個事件付出的罰金高達 22.9 億美元(新台幣約 687 億元)。

更駭人聽聞的是,中興還同意在 30 天內撤換董事會和整個管理階層,並接受美國政府派出一組人進駐中興,監管中興是否遵守美國出口管制,監管為期 10 年。這 10 年中,如果中興再違規,美國將沒收 4 億美元保證金,且重啟制裁。這一組進駐中興監管的美國人馬,10 年間的所有費用,全部由中興買單。

這將使中興成為中國第一家國企體制,卻受美國政府監管的科技公司。

22.9 億美元折合人民幣 146 億元,這金額已是中興通訊 3 年的獲利(去年中興營收 1,088 億人民幣,獲利 45.54 億人民幣)。

根據中國《財經》報導,中興將撤換董事長、總裁、資訊長及幾名執行副總裁。

據《財經》報導,美國商務部宣布上述裁罰的前一天,中興已內部召開「復工動員大會」,向員工解釋整個事件始末。

中興在美國 4 月 15 日祭出限售令之後大約 20 天,一家有 8 萬員工的公司已徹底癱瘓停擺至今。

中興內部員工向《財經》透露,從川普釋出願意放過中興的訊息之後,中興內部至少召開過 3 次復工大會,6 月 8 日中興又召開「全員反思大會」,檢討整件事件。

中興通訊事件雖然不屬於美國對中國啟動 301 條款的中美貿易戰範疇,但事實上兩者息息相關,甚至是兩國貿易戰交鋒的最前線。

中興是中美貿易戰中,美國手上的一張牌,北京方面為什麼願意接受幾近喪權辱國的中興事件和解條件?川普政府在此事件大獲全勝之後,又將讓中國在貿易談判上再付什麼代價來停戰?北京又能從川普政府手中換取什麼?這將是未來一段時間,全世界亟欲找出答案的問題。

除了罰金創紀錄,川普政府為此次事件設計出進駐監管的模式,為世界貿易史開創前所未有的裁罰先例,也讓美國政府多了一把鋒利無比的尚方寶劍,美國政府今年會不會再動用這把刀監管中國其他公司(比方華為),備受全球矚目。

(本文由 天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