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供應過剩已結束?歐洲充斥著浮式存儲原油

儘管很多分析師及機構已表示,全球原油過剩已結束,歐洲浮式存儲原油卻創至少18個月高位。這一現象源自美國石油出口激增,取代了世界一些傳統的原油輸送路線。據石油分析公司Vortexa估算,今年5月,歐洲海岸附近船舶上的石油存儲量平均為1290萬桶,占全球所有浮式存儲原油的26%,超過亞太地區的970萬桶。而在此前的兩個月,今年3月和4月,歐洲的浮式存儲原油僅占全球浮式存儲原油的10%,亞太地區的這一數字為40%。但今年5月,歐洲的浮式存儲原油數量(包括地中海)超過了亞太沿岸儲存的浮動原油數量,這至少為2015年初以來的第一次。谘詢公司Kpler預計,歐洲西北部的油輪上約有1700萬桶原油,至少是2016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石油出口激增正侵蝕其它國家的市場份額

美國石油出口激增顛覆了一些傳統的購買模式,因中國、印度和印尼購買的美國原油數量增加。與此同時,這些國家向OPEC非洲成員國埃爾及利亞、安哥拉以及一些中東國家購買的原油量出現減少。另一方面,美國出口至歐洲的原油數量近期也一直在攀升,因美國原油越來越受到歐洲煉油廠的歡迎,這通常以削減來自OPEC國家及俄羅斯的石油為代價。美國石油產量升至紀錄高位,加上美國最大產油區二疊紀盆地(Permian)的運輸瓶頸問題,使得WTI與布蘭特之間的價差擴大至10美元/桶以上。兩個月前,兩者價差還只有5美元/桶。美國原油出口也開始侵蝕OPEC極為珍視的亞洲市場份額。這使得尼日利亞及安哥拉原油漂浮在歐洲海岸附近。Kpler的經濟分析師ReidI’Anson表示,北海浮現浮式存儲原油的情況非常罕見。2018年僅發生過兩周,而2017年也隻發生過四周。ReidI’Anson認為,有可能美國原油正在取代以前總能在北歐煉油廠找到歸宿的一些較輕質北海(以及非北海)原油,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新聞來源:信德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