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維持寬鬆立場、未跟隨緊縮趨勢!日圓略為走貶

美國已進入升息循環、歐洲央行(ECB)也於14日宣布將在今年內結束貨幣寬鬆政策(QE),不過日本央行(BOJ)並未跟隨此種緊縮趨勢,於15日舉行的貨幣會議上維持寬鬆立場不變。

日本央行1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於當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決議,將短期政策利率維持於現行的-0.1%不變,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期國債(JGB)殖利率目標也維持於0%左右水準不變、且為了達成該0%左右目標長期國債收購額將大致上維持於現行的年增約80兆日圓不變。

在與會的9位BOJ委員中(包含總裁黑田東彥在內),8位委員贊成上述決議、1位反對,反對的委員為片岡剛士。片岡於2017年7月就任BOJ委員以來、就一貫地投下反對票。

另外,ETF、J-REIT、CP、公司債年收購額也維持於原先的約6兆日圓、約900億日圓、約2.2兆日圓、約3.2兆日圓不變。

BOJ也將日本景氣評估維持於「呈現緩和擴張」不變。

BOJ維持寬鬆立場,未跟隨緊縮趨勢,帶動日圓略為走貶。

在BOJ公布上述會議結果前,美元兌日圓約略維持在110.6左右水準、較14日收盤價(110.66)貶值(即日圓升值)約0.06%,而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上午11點4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0.04%至110.70。

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上午11點40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上揚0.32%至22,811.75點。

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於2013年3月就任以來,就致力於要達到2%通膨目標,不過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經濟/物價情勢展望」中、已將2%目標達成時間的內容刪除。

根據日本總務省5月18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018年4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以2015年=100)較去年同月上揚0.7%,已連續第16個月呈現正成長,不過增幅較前一個月份(2018年3月份)縮小了0.2個百分點、連2個月呈現縮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5 11:51:2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