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台股Q3強勢整理Q4可望衝高 挑戰12000點

群益金融集團昨(14)日舉辦「2018年下半年台股投資展望說明會」指出,群益預估今(2018)年台股指數第3季維持強勢整理,第4季可望衝高,正常狀況台股將維持不破年線,指數高點將挑戰12000點。

關於總經與台股展望,群益表示,台股指數預估第3季維持強勢整理,第4季可望衝高,正常狀況台股將維持不破年線,指數高點挑戰12000點,與去年底預估值相同。上半年台股指數多數時間處於10700點上下500點震盪,下半年科技旺季可望帶動指數上漲,11月的九合一選舉與建設支票也是市場焦點,但實務上會扣除除息平減指數400-450點,而且產業旺季尾聲或2019年初會拉回修正。

群益並指出,台灣科技產業興衰與美國科技發展高度相關,美國下半年景氣展望仍偏向樂觀,但經濟強勁下有利聯準會貨幣政策正常化,資金面趨緊的影響將漸增。國際因素方面:包括美國稅改帶動美企擴大股票回購、全球獨角獸IPO、FAANG上半年有驚無險、美國期中選舉與貿易戰;負面因素以歐元區經濟成長趨緩最顯著:中長期歐元下跌壓力重,而美元上漲對體質較弱的新興市場風險驟增。

群益並提出2點台股投資策略,一是指數跌破年線前持續看多擇強做多;二是個股股價獲利空間遠大於指數漲跌。此外,現金減資理論非利多但實務上受市場歡迎;而殖利率表彰績優股的長線投資價值,提供投機股炒作題材。

電子產業投資展望方面,群益表示,繼人類進入工業時代、資訊時代、網路時代後,科技的發展持續日新月異,最新的進程是人類生活將開始跨入人工智慧(AI)的時代。隨著AI技術發展逐步導入到人類生活的應用,過去強調指令運算的積體電路產業發展也朝向觀測、學習、推論、決策等取向發展。在工業上,AI的應用也同時加速工業4.0的發展。隨著AI的發展更複雜,對於資訊的傳遞頻寬要求也將日益提高,行動通訊頻寬的擴大,也將是AI世界來臨的必要條件,因此行動通訊即將來到5G世代,將是未來三年科技業發展的重大議題,2H18智慧手機的新規格與新應用也將是另一商機。

群益也指出,汽車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為了環保及安全,汽車走向電動化、智能化將是必然趨勢,因此從內燃機轉向電動驅動,從手眼協調開車跨入自動駕駛及各種主被動安全技術的安全保護,電子科技在交通應用上所扮演的角色也將成為未來科技產業發展的重大成長動能。

群益並表示,在各種應用發展擴大的過程中,過去許多不起眼的元件忽然出現需求的大幅成長,因此各種元件的供需失調帶動的漲價題材也成了電子產業中的熱門議題,例如被動元件、記憶體、矽晶圓、MOSFET等,其中被動元件廠商獲利爆發力受漲價效益受益最明顯,成為相關議題下最受投資人青睞的族群。

針對下半年傳產展望,群益投顧認為主題為「關注政策風向,投資商機浮現」,並提出五大績優族群,值得投資人關注;五大績優族群包括:(1)金融:持續升息有利推升獲利,銀行與壽險皆會受益;(2)風電:擺脫缺電危機,政策全力主導離岸風電;(3)鋼鐵:搭上東協成長順風車,有利擺脫關稅障礙;(4)成衣:受惠品牌持續創新,世足賽具加分效果;(5)橡膠:上游原料價格有撐,下游獲利好轉。

圖說: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趙永飛(左)、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右)於「2018年下半年度投資理財說明會」現場合影。

MoneyDJ 新聞 2018-06-15 10:48:3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