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翁得利 巴西黃豆出口創新高 近八成銷往中國

新聞網站Macauhub報導,巴西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5月,巴西黃豆出口量創新高達到1,235萬噸,其中有976萬噸或將近八成(79%)都是出口至中國大陸。今年1-5月,巴西黃豆出口量年增3%至3,584萬噸。馬托格羅索州黃豆種植戶協會主席羅莎(Marcos da Rosa)表示,巴西土地以及生產技術具備,可以持續增產黃豆。巴西是最大的黃豆出口國。

 

根據中國糧油信息中心的數據,截至上週,大陸的黃豆庫存達到創新高的880萬噸,主要由於中美貿易摩擦持續,進口企業擔憂大陸將對美國進口黃豆加徵關稅,因此紛紛增加黃豆進口的影響。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則是顯示,2018年5月,大陸黃豆進口量創下史上次高達到969萬噸。

 

《CNBC》6月14日報導,美國農民非常擔憂美國政府15日可能宣布對大陸進口加徵關稅,從而引來大陸將對美國進口黃豆加徵25%的報復性關稅。美國去年對大陸的黃豆出口額達到140億美元,大約有半數的美國黃豆出口均是銷往中國。美國黃豆協會表示,一旦大陸對美國黃豆加徵25%的關稅,美國黃豆的價格競爭力就會大幅落後,巴西以及南美國家的黃豆就將更具有吸引力。

 

南達科他州的豆農史考特(Kevin Scott)表示,中美的貿易摩擦已經令黃豆市場相當低迷,而美國似乎在賭注中國大陸非常需要美國黃豆,不會完全轉向巴西購買。去年,美國對中國出口3,300萬噸黃豆,佔美國國內黃豆產量的1/3;巴西則對中國出口逾5,000萬噸黃豆,佔大陸黃豆進口總量的57%比重。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分析師Sam Funk表示,中美的貿易摩擦如果持續升溫,中國最後可能將被迫以較高的溢價採購巴西以及南美國家的黃豆。由於中國是最大的黃豆進口國,佔全球黃豆貿易量近六成比重,中國如果對美國黃豆加徵進口關稅,將會使得其他的黃豆出口國受益,因其他國家的黃豆價格將因此水漲船高。

 

當然,美國黃豆仍然可以賣給其他的國家,一些黃豆進口國也將因為較低的美國黃豆價格而受益,但全球再無像中國這樣需要大量進口黃豆的國家。分析師指出,中美之間如果真的拿黃豆較勁,勝負也可能要幾個月後才能分曉,因當前是南美黃豆的出口高峰,此時大陸本就比較多的採購巴西黃豆;美國黃豆的出口高峰則是在9月份的收成之後,屆時大陸如果拒絕美國黃豆,恐怕就不容易找到替代的進口來源了。

MoneyDJ 新聞 2018-06-15 09:55:1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