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FED升息加快,亞洲央行恐被迫跟進

美國景氣轉強,聯準會(FED)難掩加快升息心切,亞洲各國央行因受迫利差拉大與資金外逃壓力,恐被迫跟進。

FED周三宣布升息一碼,並暗示美國經濟強勁,下半年還有兩次升息空間,亞股隔日應聲下挫。

印尼、菲律賓與印度央行似乎收到風聲,均早先FED一步升息因應,其中印尼央行為捍衛匯價,五月更升息兩次。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如果FED確實加快步伐,亞洲央行將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能考能進一步調高利率,如去年十一月升息的韓國央行,傳最快下個月就可能再升息。

銀行放款利率已提前反應市場預期,截至本周四止,三個月期香港銀行同業拆款利率(Hibor)連續七個交易日走揚、來到2008年以來的新高,將加重企業與家庭償債成本,所有亞洲國家均面臨類似風險,尤其是高負債國家。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投資長Rick Rieder日前指出,FED短期貨幣政策展望不確定性增加,債券與其它資產都將受衝擊,尤其對長天期債券的影響最明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06-15 13:40:02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