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亞洲相對抗跌!央行信用、溝通改善,科技股有撐

美元強升,衝擊新興市場,然而,就在土耳其、阿根廷、巴西與南非等新興股債匯市慘遭血洗的同時,新興亞洲市場雖淪為提款機,表現卻相對較穩。仔細觀察,新興亞洲央行信用改善、跟市場的溝通更加有效,以及當地股市偏重科技股等等,應是該地區市場相對穩定的主因。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亞洲央行在2013年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點燃「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引發資金從新興市場出逃後,就開始改善央行在市場的信用度。相較之下,這次新興市場動盪核心──阿根廷與土耳其,當時並未採取類似行動。

印度央行(RBI)並未向政府屈服、於選前保持低利率,而是在看到通膨加溫時就毫不猶豫升息,這樣的做法令人讚賞,也增加了央行的信用度。印尼央行5月則在不到兩週內二度升息,阻貶印尼盾,這在過去肯定會被視為恐慌之舉。然而,印尼央行在第二次行動後,不到幾小時就跟投資人開電話會議說明情況,顯示央行跟市場的溝通情況已比「削減恐慌」當時改善許多。

相較之下,土耳其卻因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反對升息、放話要在6月24日選後加強干涉央行政策,使土國央行的獨立性遭到質疑,里拉先前雖一度因央行升息從歷史低小彈,但之後又貶回到歷史新低附近。

新興亞洲市場對科技股著墨較多,也讓股市相對抗跌。舉例來說,MSCI排除日本的亞太指數中,科技股的權重多達27%(涵蓋阿里巴巴、騰訊等),比例遠高於MSCI世界指數的18%。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iShares MSCI新興亞洲指數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Asia ETF,代號為EEMA.US)14日終場下跌0.54%、收73.85美元;2月初股災後,一直呈現打底態勢,年初迄今小漲0.14%。

追蹤範圍較大的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14日卻下跌0.68%、收45.59美元,創5月29日以來收盤低;年初迄今下挫了3.25%。

話雖如此,政府預算、經常帳雙雙呈現赤字的國家,依舊容易因外資出逃而備受打擊,印尼即是一例。印尼綜合指數年初迄今跌幅已達5.70%。

相較之下,南韓官員最近則指出,即使聯準會(Fed)暗示今(2018)年要升四次息,速度比先前預估還要多上一次,對該國的衝擊仍不會太大。

韓聯社6月14日報導,南韓財政次長Ko Hyung-kwon在跟南韓央行(BOK)、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 FSC)資深官員開會時表示,Fed本次升息,對經常帳連續74個月呈現順差、外匯存底充裕的南韓來說,影響應當不大。

雖然市場擔憂,南韓、美國利差擴大,可能會促使資金從南韓出逃,但Ko認為,資本劇烈外流的可能性極低。Ko表示,市場利率的確可能上揚,但企業與家庭應該能承受得住。不過,南韓政府也會在經濟遭受負面衝擊時採取行動。(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5 12:37: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