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歐央行利率不變 COMEX黃金上漲0.5%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6月14日收盤上漲7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308.3美元,因歐洲央行稱未來一年都將保持利率不變;美元指數大漲1.4%,7月白銀期貨上漲1.6%成為每盎司17.262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910.9美元,9月鈀金期貨下跌0.1%成為每盎司1,006.60美元。

 

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首席商品策略師漢森(Ole Hansen)報告稱金價正在醞釀上漲潛力。報告指出,美國聯準會當前的升息週期削弱了投資人對黃金的興趣,但即使如此,金價的上漲潛力仍在增加,因美元的漲勢已經出現放緩跡象,而中美之間的貿易擔憂並未遠去,且通膨上揚也令美國的實質利率維持低檔。

 

漢森表示,黃金投資需求的下降相當明顯,避險基金所持有的黃金期貨與選擇權投機淨多單此前創下了兩年來的新低,而5月份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則是減少了34公噸,相比4月份甫創下5年以來的新高。但是在另一方面,避險基金所持有的黃金部位減少,也令該行認為未來金價的發展方向將是向上而非向下。

 

漢森表示,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動向仍將會是影響金價的主要因素,較為激進的升息將會提振美元以及美債的殖利率,兩者都不利於金價;反之,較為溫和的升息表態則會有利於金價。聯準會13日一如預期升息一碼,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下半年聯準會再升息一次的機率為40%,升息兩次的機率為50%。

 

美國投資顧問公司Chantico Global, LLC創辦人兼執行長桑切斯(Gina Sanchez)則是認為,金價最終將會下跌,並表示標普五百指數(S&P 500)對金價的比率已經創下13年來的新高,意即股市的表現大幅好於金價。桑切斯指出,該行認為利率將會持續走高、美元將維持強勢,市場的波動性也將提高,而這三者之中,只有市場波動性提高比較能夠為金價帶來支撐。

 

野村證券旗下研究機構Instinet, LLC.技術分析主管Frank Cappelleri則表示,黃金的吸引力在消退並為金價帶來壓力,主要原因是其他資產有更好的表現,甚至股市還創下新高。相對於黃金,他會建議投資人關注整個金屬族群以及礦業股票。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報告稱,今年以來包括總經數據改善、債券殖利率升高、通膨受控以及股市上漲等,都是壓抑貴金屬價格的主要因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6月14日收盤下跌1%成為每磅3.222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5 07:11:3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