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加速升息!南韓次長:別怕、資本劇烈外流可能性低

聯準會(Fed)暗示今(2018)年要升四次息,速度比先前預估還要多上一次,對此南韓官員雖認為衝擊不是太大,但仍要嚴陣以待。

韓聯社14日報導,南韓財政次長Ko Hyung-kwon在跟南韓央行(BOK)、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 FSC)資深官員開會時表示,Fed本次升息,對經常帳連續74個月呈現順差、外匯存底充裕的南韓來說,影響應當不大。

雖然市場擔憂,南韓、美國利差擴大,可能會促使資金從南韓出逃,但Ko認為,資本劇烈外流的可能性極低。目前南韓的基礎利率為1.5%。FOMC 13日則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一碼至1.75-2.00%。

在2006年5-7月期間,美國、南韓的利差一度擴大至1個百分點,導致南韓股市、債市面臨了8.2兆韓圜(相當於76.5億美元)的資本淨流出。這等同每個月平均有2.7兆韓圜的資金出逃,是兩國利差在0.5個百分點時的近三倍。

對此,Ko表示,市場利率的確可能上揚,但企業與家庭應該能承受得住。不過,南韓政府也會在經濟遭受負面衝擊時採取行動。

南韓、台灣股市在這波新興市場大動盪中,表現相對強勁。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灣加權指數5月上漲2.04%、6月迄今又續漲1.28%。南韓KOSPI指數5月雖下挫3.67%,6月迄今又上漲0.43%。

相較之下,外幣負債沉重、經常帳呈現逆差的國家,表現就相當疲軟。巴西Bovespa指數5月慘跌10.87%後,6月迄今又續挫6.0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4 13:55: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