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支持上海創新試點人民幣跨境業務和產品

大陸第十屆陸家嘴論壇今(14)日在上海開幕,人民銀行行長、論壇共同輪值主席易綱在致開幕辭時表示,人行一直高度重視和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下一步將採取有效措施,繼續支持上海在金融對外開放方面先行先試。

易綱指出,首先,要堅持市場驅動的原則,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支持上海創新試點人民幣跨境業務和產品,發揮好大宗商品人民幣定價結算功能,充分利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為一帶一路的建設提供投融資支持。第二,穩步推進資本專案可兌換,支持上海先行先試外匯管理改革,拓展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自由貿易帳戶功能,推進資本專案管理的便利化和可兌換。

第三,進一步健全金融市場和金融服務。易綱指出,上海是國際金融中心,在大陸股市、債市、貨幣市場、匯市方面都發揮最重要的作用;今後將在交易的託管、清算等基礎設施方面加強建設,使上海的市場功能得以進一步發揮。同時,在金融服務方面,上海聚集著人才的優勢,有著巨大的潛力,在支付清算、協力廠商支付等方面有著人才優勢和地域優勢,對外資機構有著吸引力,並且在業務上有廣闊空間。

除此之外,易綱指出,大陸金融業對外開放未來的主線是依照國民待遇原則逐步放開股比限制和業務牌照限制,而上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這方面的競爭優勢得天獨厚。有許多外資銀行、證券、保險、投行機構在考慮未來全球業務佈局時,上海是今後一段時間的發展重點;在引領金融科技發展方面,上海也有著巨大的潛力和優勢,上海各金融機構和相關的企業,在金融科技研發和創新方面走在全國的前列,今後這方面的發展還會進一步加強和進一步創新。

易綱並強調,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人行將繼續支持上海以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出發點,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擴大金融業改革開放,建設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MoneyDJ 新聞 2018-06-14 14:59:2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