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防金融風險仍有很多未盡事項,不要太樂觀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大陸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於今(14)日出席陸家嘴論壇,他在發表演講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後,全球經濟進入了比較全面的復甦階段,全球金融治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也不要太樂觀,須認識到還有很多未盡事項,需要抓住有利的時機加緊完成,以便確實做到不發生下一輪全球金融危機,或者說不至於發生的那麼嚴重。他認為,中國大陸應是有這種緊迫感的,因為中國大陸強調三大攻堅戰,其中第一大攻堅戰就是打好克服金融風險的攻堅戰。

周小川指出,在本次金融危機裡,人們認為一個重要的因素是金融市場體系中過多的順週期因素或者是說正回饋機制,這些正回饋機制容易使這個系統大起大落。這個問題整體來講就是透過宏觀審慎政策框架來引入負反饋的機制,來減少順週期性。但周小川表示,這個做法做的並不是太有效,還不是太徹底,經濟體系中仍舊有非常強的順週期特徵、正回饋特徵,所以並沒有根本解決。

第二,大家都試圖解決但是沒有解決的,是大而不能倒的問題。第三,危機的早期,大家共同的認識都是有些衍生產品發展得非常過度,例如CDO、CDO平方、CDO立方,這些產品可能過多地脫離實體經濟,變成金融市場玩家的炒作工具,最後可能產生巨大的風險。第四,本輪經濟危機中暴露的一個問題是其可能對新興市場造成一些不利的衝擊,這些衝擊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於資本流動所造成的。

周小川指出,其中的原因也跟儲備貨幣是美元,一旦主要經濟體發生危機以後,這種國際貨幣體系會使得資本流動發生異常。第五個問題則是,全球金融危機的爆發,從一開始就和國民儲蓄率這個問題密切相關。最近一輪貿易戰過程中所關心的貿易平衡問題,他進一步分析,美國的貿易赤字不光是貿易問題,不光是生產能力問題、生產佈局問題,還有涉及到儲蓄率的問題,但美方主要談判對手都不承認,並且認為與儲蓄率無任何關係。

關於第六個問題,他則是指出,危機發生的時候,大家都認為危機是和財政政策有關係,是和財政不健康有關係,為解決財政問題,2010年G20多倫多會議上,專門強調了財政整固計畫,是可能因為復甦太慢,財政整固一直進展非常慢,甚至有的地方就放棄了。現在危機過去十年了,各個國家公共財政債務餘額占GDP比重,數字都不樂觀,所以財政整固問題並沒有徹底解決。

此外,周小川也指出,由於財政政策的空間問題,所以過度的貨幣政策運用得比較多,也有不少場合,在國際金融治理場合和專家的討論中說對貨幣政策可能依賴過度;因為依賴過度,大家對量化寬鬆、低利率環境時間長了都形成習慣了,今後也是面臨著挑戰。MoneyDJ 新聞 2018-06-14 17:00:0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