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夯!台灣IT廠營收衝、4個月來首見兩位數增幅

日經新聞13日報導,2018年5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較去年同月大增12.2%至8,754億元(台幣、以下同),連續第3個月呈現增長,且增幅較前一個月份(4月份)的8.6%呈現擴大、為4個月來首度達兩位數(10%以上)增幅。5月份19家台灣IT廠中有13家營收呈現增長。

報導指出,智慧手機相關需求雖疲弱,不過因使用於數據中心的伺服器需求擴大,加上虛擬貨幣挖礦及車用需求也佳,提振台灣IT廠營收加速增長。

5月份台積電(2330)營收大增11.2%、鴻海(2317)大增24%、DRAM大廠南亞科(2408)營收倍增;聯發科(2454)大客戶中興通訊(ZTE)雖遭受美國制裁,不過影響似乎有限,5月份營收成長約1成。唯一陷入苦戰的是面板廠,群創(3481)營收大減21.6%、友達(2409)也下滑約1成,顯示陸廠增產面板引發的價格下跌影響恐呈現長期化。

台灣為IT供應鏈的聚集地,與全球IT大廠的關係深厚,因此各家廠商公布的月次別營收被視為是預估景氣前景的指標而備受投資人關注。

日前傳出因iPhone X銷售不振,導致蘋果(Apple)保守看待今年次代iPhone的銷售表現,因此次代iPhone用零件訂單恐較去年大砍2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4 07:18:5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