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Fed升息腳步略快、今年要升4次息!道瓊臉綠

聯準會(Fed)如期升息一碼,但令投資人感到憂心的是,央行預測年底前還要再升兩次息、比原先預估的緊縮腳步略快一些,消息傳來一度帶動美元跳高,美國四大指數全面走軟。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13日終場下跌0.47%(119.53點)、收25,201.20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1%(8.09點)、收7,695.7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4%(11.22點)、收2,775.6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13%(1.89點)、收1,414.48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3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一碼至1.75-2.00%,長期以來承諾的「會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刺激經濟」這段文字,也從會後聲明中刪除。

FOMC最新釋出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是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所繪製的點狀圖)並顯示,15名Fed官員中,如今有8名預測今(2018)年共需升4次息,人數多於3月會議的7人。Fed對今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預估中值也來到2.4%,高於3月的2.1%。

路透社報導,Northern Trust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Katie Nixon直指,市場預測原本比較偏向Fed今年要升三次息,FOMC最新聲明的確有點讓人意外。

投資人情緒轉趨緊張。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3日跳漲4.86%、收12.94點。

美元指數13日盤中應聲跳高,但尾盤仍因市場焦點轉移至歐洲央行(ECB)貨幣政策而走軟。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6日尾盤下挫0.29%至93.55點;盤中最多一度上揚至94.03點。

在個股消息方面,美國電信巨擘AT&T重挫6.2%、收32.22美元,創2008年11月5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美國聯邦法官Richard Leon 12日判定,AT&T可以斥資854億美元併購時代華納(Time Warner Inc.),並駁回美國政府認定這項交易會扼殺市場競爭、推高第四台費用的控訴。Time Warner上漲1.8%、收97.95美元。

這項併購案,可讓AT&T取得CNN、HBO電視頻道和華納兄弟(Warner Bros.)電影工作室的控制權。其他媒體業者同步走強。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Netflix, Inc.、美國商業無線電視網CBS分別勁揚4.43%、3.59%。

美聯社報導,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教授Erik Gordon認為,這項判決對全美最大處方用藥供應商CVS Health Corp.併購健保商Aetna乙案頗為有利,因為這兩家業者合併後,並不會減少產業中競爭企業的家數,與AT&T併購時代華納相當類似。CVS、Aetna分別勁揚3.1%、3.7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4 07:23: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