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OMC會後殖利率曲線07年最平!再升1次就反轉

聯準會(Fed)如期升息一碼,但令投資人感到憂心的是,央行預測年底前還要再升兩次息、比原先預估的緊縮腳步略快一些,消息傳來帶動短債殖利率跳高,殖利率曲線走平。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1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9個基點至2.578%,創5月16日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2.97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3.103%。(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其中,5年期、30年期公債利差13日收斂至26個基點,創2007年低。不只如此,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也收窄至40個基點,同創2007年以來最低。

Zero Hedge 13日直指,Fed只要再升一次息,殖利率曲線就會反轉,而5年期、30年期公債利差,是最敏感的殖利率曲線。(圖表見此)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3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一碼至1.75-2.00%,長期以來承諾的「會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刺激經濟」這段文字,也從會後聲明中刪除。另外,FOMC並刪去了「利率會持續低於長期預估利率」這段話,市場將之解讀為鷹派訊號。

FOMC最新釋出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是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所繪製的點狀圖)並顯示,15名Fed官員中,如今有8名預測今(2018)年共需升4次息,人數多於3月會議的7人。Fed對今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預估中值也來到2.4%,高於3月的2.1%。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在會後記者會上說,從明(2019)年1月起,FOMC每一場貨幣政策會議,都將在會後召開記者會。

路透社報導,Northern Trust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Katie Nixon直指,市場預測原本比較偏向Fed今年要升三次息,FOMC最新聲明的確有點讓人意外。

MarketWatch報導,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首席固定收益經濟學家Kathy Jones說,Fed將升息時機提前,但未增加升息的總次數,很可能是為了因應財政刺激政策讓經濟成長出現短暫揚升的現象。依照她的解讀,FOMC並未改變長期通膨或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央行的基本預測其實改變得並不多。

針對FOMC未來將在每次貨幣政策會後召開記者會,Jones直指,Fed的確希望讓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變得較不具預測性,想要多加點不確定因素。她說,市場波動率一直非常低迷,重回正軌將改變這個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4 08:02: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