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勢火種!OPEC若增產、閒置產能將創30年低

盛傳沙烏地阿拉伯將在下週五、六(22、23日)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議上,提議放寬減產限制。沙國並以行動證明增產意願,宣稱五月份產出增至1,000萬桶,為好幾月新高,顯示沙國確實有意釋出更多原油,平抑油價。

CNBC、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沙國為了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mco)的股票首次公開(IPO),原本帶頭力行減產,但是近來沙國態度出現變化。OPEC週二(12日)發布的每月市場報告顯示,沙國向OPEC呈報的五月份日均產出為1,003萬桶,和四月相比增加161,400桶。

據傳沙國立場改變,主因美國施壓沙國增產,以抵銷伊朗重啟制裁的衝擊,確保油價不致暴漲。老美泰山壓頂,沙國心驚驚,不只提高產出,還似乎刻意多報了五月份的產量。

OPEC每月市場報告涵蓋兩組原油生產數據,一組是會員國的申報值,另一組是OPEC分析油市的推估值。上面數據是沙國申報值;OPEC推估值則顯示,沙國五月份日均產出接近990萬桶,僅月增85,000桶。一般認為OPEC推估值較為準確,申報值則可推測油國打算增產或減產。

Energy Aspects分析師指出,沙國急於壓低油價,取悅美國,很有意願增產避免油價過熱。目前沙國和俄國都支持放寬減產限制,不過伊拉克、伊朗、委內瑞拉已無多餘的閒置產能,大力反對。倘若最終OPEC真的鬆綁限制,油市每日可望增加100萬桶原油。

OPEC有意增產,但是別以為油價會一路走低。路透社報導,Jefferies報告稱,如果油國同意提高產出,原油的閒置產能佔全球原油需求的比重,將從3%以上降至2%,創1984年以來新低。有些分析師更說,之前油價長期陷於低潮,新投資案大減,增產後的閒置產能可能低於2%。

閒置產能是額外的原油產能,能在短期內上線生產,萬一出現天災、衝突、或其他因素導致原油產量減少,可做為緩衝之用。

Jefferies分析師Jason Gammel說,要是OPEC增加產出,閒置產能將從每日320萬桶降至200萬桶;作為對照,全球每日原油需求為1億桶。義大利石油商Eni執行長Claudio Descalzi表示,當前不再有高額庫存或大批閒置產能當做緩衝,此種情況下,任何地緣政治事件都可能讓油價一夕飆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3日上午11點10分,元大S&P石油(簡稱元石油、代號00642U)下跌0.44%、報新台幣20.23元。元石油5日收在新台幣19.97元,為4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3 11:21:5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