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礦投產帶動 澳洲超越智利成為最大鋰礦產國

《MINING.com》6月12日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 USGS)的報告顯示,2017年,澳洲超過智利成為全球最大的鋰礦產國,主要受到西澳省兩座新礦投產的帶動。主要產量增長來自於銀河資源(Galaxy Resources Limited)旗下的凱特琳山(Mt Cattlin)鋰礦,以及Reed Industrial Minerals(RIM)旗下的馬里昂山(Mt Marion)鋰礦;其中,RIM公司由中國江西贛鋒鋰業股份有限公司(002460)以及澳洲Neometals Limited各持股43.1%。

 

2017年,澳洲礦產的約當鋰產量增長至18,700公噸,佔全球鋰產量的份額從上年度的36.8%提高至43.5%;智利鋰產量下滑至14,100公噸,佔全球鋰產量的份額從上年度的37.6%下滑至32.8%。不過,就儲量而言,智利仍是全球鋰礦儲量最多的國家,佔全球鋰礦儲量的52%比重。

 

西澳凱特琳山鋰礦主要向中國數家大型鋰鹽加工企業供應鋰精礦。銀河資源已與多家中國鋰鹽廠客戶簽訂2018年開始、每年20萬噸、持續五年期的約束性精礦供應協議,每年第四季協商下年度價格。除銷售鋰精礦產品外,2018年一部分精礦將委託鋰鹽廠加工為碳酸鋰、氫氧化鋰進行銷售。

 

智利礦業部副部長Pablo Terrazas表示,該國鋰產量下滑只是暫時的,主要由於政府討論相關規範的影響。智利銅委會(Cochilco)執行副總赫南德茲(Sergio Hernandez)表示,預期在政策確定之後,2021年智利就將再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鋰礦產國,屆時碳酸鋰的約當產量將至少達到14.7萬噸。

 

全球最大鋰礦商智利化學礦業公司(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QM)執行長索爾米尼哈克(Patricio de Solminihac)表示,全球鋰需求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主要是被電動車市場的電池需求大增所帶動。該公司已經在快速提高產能,SQM去年碳酸鋰年產能4.8萬噸,預期2018年底將達到7萬噸,2019年底將進一步提高至12萬噸,為達成此一階段目標該公司也將投資約2億美元。

 

SQM還有最後一個階段的6萬噸產能擴充計畫,預計將投資2.5億美元,將該公司的年產能從12萬噸再提高至18萬噸,這一階段的產能預計會在2021年初上線。SQM資深商業副總裁希門尼斯(Daniel Jimenez)表示,未來十年,全球鋰產業將需要100-120億美元的投資,才能夠滿足電動車市場爆發所帶動的需求增長。他預估,未來十年全球碳酸鋰的需求將增長60-80萬噸。

MoneyDJ 新聞 2018-06-13 14:41:0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