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新興債市進場良機到、美升息又舉債如自殺

阿根廷、巴西、土耳其幣值狂瀉,掀起新興市場波濤,不過危機就是轉機,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高呼,新興債市出現多年難見的投資良機。

ZeroHedge、路透等報導,DoubleLine Capital投資長岡拉克在週二(12日)網路直播大會表示,現在是進場的絕佳時機,要是尚未投資新興市場債券或高收益債(即垃圾債),可以依據美元和估值,考慮把部分資金轉入這些市場。他說,當前新興市場美元計價債券的殖利率,已經高於美國高收債。

岡拉克說法顯示,現在也許是抄底時機。近來新興市場股匯債風雨飄搖,投資人爭相逃難。6月6日為止當週,新興市場股市基金僅吸金480萬美元。此前一週,新興股市基金湧現18個月來最大的失血潮。新興債市基金也表現遜色,6月6日為止當週,遭贖回5.21億美元,創2月以來之最。

除此之外,岡拉克也提出警告,指稱美國政府在聯準會(FED)升息之際,大幅增加聯邦赤字,有如進行「自殺任務」(suicide mission)。經濟循環末期出現此種程度的債務擴張,可說是前所未見。他因此看壞美元。

儘管如此,他預測未來6~12個月,美國經濟不至於陷入衰退,也許要到2020年才會發生,屆時是美國總統大選年,情況將更難預料。他並說,2020、2021年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有望升至6%;目前德國公債殖利率過低,壓縮美國利率的上行空間。另外,未來油價可能升至每桶80~90美元。

岡拉克預測美國經濟衰退的時間點,與前FED主席柏南克看法不謀而合。

ZeroHedge引述外媒報導稱,柏南克7日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AEI)的政策討論會表示,川普簽署1.5兆美元的減稅案;與此同時,聯邦開支又提高3,000億美元,這讓FED的工作更為困難。當局在錯誤時機時機祭出刺激措施,美國經濟早已呈現完全就業。

柏南克說,經濟刺激方案在今明兩年將有明顯成效,不過到了2020年,美國經濟可能會像「威利狼」(Wile E. Coyote)一樣摔落懸崖(圖片見此)。

維基百科解釋,威利狼是美國卡通影集的角色,威利狼是劇中反派,使盡手段想抓嗶嗶鳥(the Road Runner),不過每次都失敗收場,把自己搞到狼狽不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3 09:14:4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