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中心夯!高通:伺服器晶片部門縮編後鎖定大客戶

Thomson Reuters 6月13日報導,高通(Qualcomm Inc., QCOM.US)總裁Cristiano Amon(見圖)6月11日在受訪時表示,人事精簡、組織重整後的伺服器晶片部門將納入QCT(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部門,未來將專心服務美國與中國大型網路公司。英特爾(Intel Corp.)為伺服器晶片大廠、目前有半數營收是來自伺服器等相關晶片。

Amon提到,高通希望透過中國合資企業將伺服器晶片(採用軟銀集團旗下ARM Holdings技術)賣給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百度(Baidu Inc)等中國大型雲端服務公司,因為這類大型廠商通常能夠依據高通晶片自行撰寫客製化軟體。

華爾街日報4月19日報導,根據高通在4月18日提交給加州的文件內容、6月起將裁減4.4%的人力,受影響的包括聖地牙哥(公司總部)的1,231名員工以及聖荷西、聖塔克拉拉的269位職員。

Gartner 6月11日公布,2018年第1季全球伺服器銷售額年增33.4%至166.93億美元、出貨量年增17.3%。Gartner研究副總裁Jeffrey Hewitt指出,伺服器市場是由超大規模(Hyperscale)數據中心以及企業與中型數據中心支出攀高所驅動。

Gartner統計顯示,2018年第1季北美伺服器銷售額、出貨量分別成長34%、24.3%,亞太分別成長47.8%、21.9%。

美光科技執行長Sanjay Mehrotra 5月21日指出,數據驅動的經濟將改變幾乎所有的產業、進而推動對記憶體和存儲需求的長期增長。

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 AG)執行長Reinhard Ploss 5月18日表示,全球對功率半導體的需求正在飆升,支撐需求的大趨勢包括氣候變遷、人口趨勢變化、日益高升的數位化、電動車輛、連接和電池供電設備、數據中心以及可再生能源發電。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的統計,英特爾2017年銷售額年增11.7%至614.06億美元、全球銷售額占比報14.3%。英特爾即將於2018年7月慶祝成立50週年。

IHS數據顯示,2017年高通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排名自2016年的第3名降至第6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3 11:21:3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