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估值最高達7380億港元,預測本益比媲美阿里巴巴

新浪財經引用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大陸小米正進行預路演,外資行昨(12)日首次發表小米研究報告,內容圍繞估值、預期經調整利潤及互聯網服務的潛力,綜合小米3家上市保薦人(摩根士丹利、高盛及中信里昂)及其他外資券商分析,普遍給予小米650億美元至940億美元估值,即5,100億港元至7,380億港元。

摩根士丹利特別提到,小米的市場佔有率增長步伐明顯較同類型企業快,故小米有空間以較同業高的估值進行買賣,若依該集團2019年的經調整利潤推算,本益比應為27至34倍,相較蘋果公司2019年的預測本益比15倍高出近一倍,與阿里巴巴及百度於2019年預測本益比分別約31倍及26倍相近。

中信里昂及德銀預測,小米的經調整利潤未來3年的複合年增長率達58%及68%。若依此升幅比較,相較騰訊(0700.HK)去年全年的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純利43%的年增幅更快。然而,快速增長的前提是小米主要業務成功從智慧手機轉移至互聯網服務,而後者又能保持高雙位數的經營利潤率。

瑞信則以「冰山」形容小米的業務分佈,智慧手機等硬體業務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而互聯網服務則是藏於水中的巨大冰山。摩根大通也看好小米的互聯網服務變現潛力大。

不過,上述大行仍提醒,環球智慧手機的出貨量似乎見頂,但小米目前的最大收入貢獻仍來自手機業務,並且硬體過渡至互聯網服務的過程仍存在不確定因素。MoneyDJ 新聞 2018-06-13 17:01:4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