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下半年最看好美/亞股;美元維持強勢

匯豐私人銀行今(13)日舉行2018下半年投資展望記者會,匯豐私人銀行投資策略及諮詢業務亞洲區主管范卓雲(附圖)表示,全球股市可望在下半年反彈回升,最看好美國和亞洲區股市,且維持對中國、新加坡和印度的加碼配置。在匯率部分,其也預期美元下半年將維持強勢,尤其是相對歐元、英鎊和瑞士法郎。在利率部分,美國FED將在今日和9月各升息一次,且2019年3月將再升息一次,然後升息周期將暫停。

關於下半年投資展望,匯豐私人銀行表示,受惠於全球同步增長,穩健的企業獲利成長,以及審慎的中央銀行政策,全球股市可望在下半年反彈回升。下半年匯豐持續看好全球股市、美國債券以及新興市場債券,且最看好美國和亞洲區股市。而在亞洲股票市場當中,維持對中國、新加坡和印度的加碼配置;至於亞洲債券市場,則以中國和南韓債券最被看好。

關於FED的升息步調,匯豐私人銀行投資策略及諮詢業務亞洲區主管范卓雲表示,預期美國將於今日FOMC會後宣布升息,同時在2018年6月和9月各升息一次,2019年3月再升息一次,然後升息周期將暫停,而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則估將將於3.0%以下保持平穩,且可能在下半年進一步回落。

關於美元走勢,范卓雲表示,這一輪美元的強勢主要是由歐元下跌所引發,係歐洲經濟數據放緩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所造成;受惠於健康的周期性成長,匯豐預期美元在2018年下半年將維持強勢,尤其相對歐元、英鎊和瑞士法郎,而持有以美元計價投資組合的投資者應注意匯率的波動性。另外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維持正向,將支持新興市場貨幣在未來6個月對美元保持中性回報。再者即使面對環球貿易爭議,預計人民幣將維持穩定,並在2018年底站穩6.40。

匯豐私人銀行並指出,美國減稅政策的刺激,加上新興市場的結構性快速增長,將延長這一輪全球商業周期的復甦,雖然已開發經濟體正進入經濟擴張周期的後期,預料2018、2019年全球GDP成長將分別維持在3.0%和2.9%。隨著利率市場波動和通膨憂慮逐步緩和,債券市場將會在2018年下半年逐漸穩定,且目前債券市場價格已反映美國FED利率的上升預期。

范卓雲表示,隨著第一季股市遭拋售以及第二季市場進一步回穩,環球股市的基本面和估值更具吸引力,相信投資者信心會在下半年回升,支持股市重拾升軌。另外,中國宣布即將進入一個加快市場開放與結構性改革的新階段,同時MSCI在2018年6月和9月將A股納入國際指數,且2018年秋天四中全會將聚焦改革開放議題,相信這都會對中國股票市場帶來正面催化作用;在匯豐的多元化投資組合中,將維持對中國股票和債券的加碼配置。

在資產配置方面,匯豐私人銀行保持對全球股票的加碼配置,減持政府債券。在固定收益投資當中,維持對美國和新興市場債券的較重配置,並看好美國和亞洲的高收債,同時也透過加碼另類投資和黃金,來對沖政治不明朗因素以及市場波動上升。

匯豐並維持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的較重配置,因為新興市場受益於結構性快速成長,高收益率和溫和的通膨壓力;而由於新興市場股票相對新興市場債券,在面對美元強勢和利率波動時更具抗禦能力,因此,新興市場股票相較新興市場債券將更具投資吸引力。

匯豐私人銀行並提出2018年下半年投資策略的四大主題,一是發達市場周期後段的機遇,發達經濟體已進入自2008年開始的景氣周期的後段,兩個特點就是較大市場波動以及高估值,而這輪景氣周期有可能再延續數年才會步入衰退;在景氣周期的後段,投資者可考慮持有浮動利率工具,以掌握利率升勢中的較高收益,同時有助管理利率波動風險,再者投資者應設法管理好股市和利率的波動風險,例如主動型管理策略可受惠於市場回報差異化擴大和市場波動提高、全球同步成長和企業獲利成長的利多因素,並應足以抵銷通膨和利率溫和上升所帶來的風險。

第二項主題是全球化第二波,隨著中美調整自身經濟發展策略,新一輪全球化的發展型態將發生重大演變。美國當局現在轉為聚焦關注國內政策發展,相對中國則通過「一帶一路」策略加速市場開放和大力開拓對外貿易,並持續刺激經濟發展與擴大對環球經濟影響,預期中國將進一步促進出口多元化,以減低對美國市場的倚賴,並轉移拓展到新興出口市場,尤其是亞洲。

第三項主題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匯豐私人銀行維持對環球科技股的加重配置,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不受短期市場波動與投資者擔憂個人資訊安全監管風險對科技行業所帶來的獲利影響。

第四項主題是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在國政府積極支持可持續發展概念和對抗氣候變化,以及亞洲經濟面臨環境挑戰下,亞洲投資者對可持續發展投資意識將會愈來愈強,換句話說,投資者會關注資金是否妥善投放於能夠體現企業社會責任、以及對世界產生積極影響的企業。

MoneyDJ 新聞 2018-06-13 14:57:04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