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超級央行周登場 政策走向料無意外

本周可說是「全球超級央行周」,美國、歐洲及日本央行將接力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調升利率一碼,並維持既定的升息步調;而歐洲央行(ECB)則有可能宣布購債計畫的退場時點;至於日本央行按兵不動的機率較高。法人認為,三大央行應不會有太多出乎意料之外的決策,加上「川金會」順利舉行、貿易戰和緩,在市場氣氛轉佳下,將有利於風險性資產續揚。

FED開會結果將於13日公布,市場預估將升息一碼至1.75~2%,這將是FED今(2018)年來第2次升息,本次調升之後,政策利率將首次超過核心通貨膨脹率,結束長達10年的實質負利率。由於金融市場已反映美國6月升息的預期,近期走勢大致平穩,後續關注焦點為聯準會對後續升息步調所釋出的訊號。

若FED貨幣政策較預期更緊縮,預估將推升公債殖利率走高,短線可能造成股市波動;反之,FED若對美國經濟持續抱持正面看法,同時重申維持溫和漸進式緊縮政策,並暗示對通膨短暫超過2%持容忍態度,預料市場將鴿派解讀,紓緩美債殖利率及美元彈升壓力,帶動股市上揚。

富蘭克林投顧認為,與其費心揣測升息次數,更應關注在美國經濟基本面,因為FED決策將依據經濟情況做調整,且觀察目前市場已逐步反映FED今年共可能升息3次或4次的預期,只要升息速度維持在此步調上,金融市場應不會受到太大衝擊。

周四(6/14)登場的ECB利率會議,外界高度關注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是否將宣布退出購債計畫的時程。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師普雷特(Peter Praet)日前表示,央行愈來愈有信心通膨可重返目標水準,預計在本月利率會議時將討論是否逐步取消購債;而立場相對鷹派的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Jens Weidmann)亦預期購債計劃在2018年底將結束。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認為,在美國FED持續利率正常化,歐洲央行也開始縮減購債措施,帶動利率中長期向上的環境下,更有助景氣循環類股的漲升行情。進一步統計歐洲各產業於2018年的表現,主要延續2017年走勢,以資訊科技、消費品及原物料等景氣循環股領先防禦類股,並仍應為歐股未來布局焦點。

整體來說,富蘭克林投顧指出,美國經濟穩健且通膨逐漸向政策目標靠攏,支持FED維持溫和漸進式緊縮政策,儘管近期美國與貿易夥伴國的關係趨於緊張,但仍保留持續談判的空間,基本情境預估不致於引發全面貿易戰,因此在全球景氣持續擴張、貿易風險應可控下,仍看好風險性資產後續表現。MoneyDJ 新聞 2018-06-13 17:31:06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