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OMC前680億美元公債供給順利消化 殖利率持平

在市場消化了財政部標售的680億美元公債後,美國公債價格仍然堅守陣地,顯示即使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料會在明日(6月13日)升息,美債的買氣依舊頗高。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1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2.539%,創5月22日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2.95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7個基點至3.093%。(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殖利率曲線繼續走平。美國2年期、30年期公債利差12日收斂至55個基點,創2007年8月以來新低。一般來說,這個現象意味著債市預期經濟成長會趨緩。

最新公布的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揚了0.2%,排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也上升0.2%,兩者皆符合經濟學家原先預估。通膨數據穩健,將促使Fed持續升息,但市場人士認為,這應該不足以說服Fed加快升息腳步、在今(2018)年升四次息。

投資人對財政部12日標售的140億美元30年期公債也平靜接受。市場需求頗為穩健,30年期公債的得標殖利率為3.100%,跟標售案展開前市場交易的水位差不多。財政部甫於11日標售了320億美元3年期公債、220億美元10年期公債。

FOMC 12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2日預估,Fed 13日有94%的機率會把聯邦基金利率調升一碼。另外,Fed 13日也會更新經濟與利率展望,投資人將觀察貨幣政策會後聲明,尋找未來升息行動的蛛絲馬跡。

川普、金正恩12日在新加坡的歷史性會面上達成協議,承諾要朝去核武的目標邁進。不過,兩人的聯合聲明,其實大致跟過去的協議相同,許多關鍵的去核武細節依舊模糊,也並未替南北兩韓的紛爭劃下句點。這讓投資人不願針對美國、北韓兩國緊張關係趨緩進行交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3 08:16: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