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iPhone X?蘋果保守看待新機、傳零件訂單砍2成

蘋果(Apple)預計今年(2018年)開賣的次代iPhone盛傳將有3款,除了現行iPhone X(5.8吋)的升級版機種之外,還將推出採用6.5吋OLED面板的iPhone X Plus以及搭載6.1吋液晶面板(LCD)的新機。而最新有報導指稱,因iPhone X銷售不振、導致蘋果保守看待預計今年開賣的新機銷售表現,iPhone新機用零件訂單恐砍2成。

日經新聞8日報導,據多位業界關係人士指出,蘋果已向其供應鏈告知,預計今年(2018年)開賣的次代iPhone用零件訂單恐會較去年縮減20%。據悉,這可能是因為2017年開賣的iPhone X銷售不振、導致蘋果對2018年新機種的銷售預估抱持保守態度。

多位關係人士指出,2017年時蘋果在iPhone 8/8 Plus/X開賣前預備了1億支份的零件訂單,不過2018年新機用零件訂單縮減了2成至8,000萬支份。

報導指出,蘋果將在今年秋天推出3款iPhone新機,其中2款搭載OLED面板、1款採用液晶面板,其中OLED面板由三星獨家提供,液晶面板則將由日本Japan Display Inc(JDI)和南韓LG Display(LGD)提供,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預估不在供應名單內。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蘋果8日下挫0.91%,收191.70美元;蘋果零件供應商AMS重挫1.85%、台積電ADR重挫1.49%。

另外,Nikkei Asian Review 8日報導,據業界消息人士指出, 蘋果預計今年開賣的3款iPhone新機設計將同於現行的iPhone X,皆將搭載使用於臉部辨識技術「Face ID」的TrueDepth相機系統(3D感測技術)。

據一位供應鏈消息人士指出,OLED版iPhone新機用零件預計會在7月出貨給鴻海、和碩(4938)等代工廠進行最終組裝作業,LCD版新機用零件則是在8月,雖有1個月時間的落差,不過3款iPhone新機皆會在9月進行出貨。

根據元大投顧(Yuanta Securities Investment Consulting)的供應鏈調查顯示,鴻海將是2018年版iPhone的最大組裝廠,將獨吃5.8吋OLED版新機所有代工訂單以及80-90% 6.5吋OLED機種訂單和30% 6.1吋LCD版機種訂單。和碩將拿下6.1吋機種60%訂單和10-15% 6.5吋機種訂單;剩餘訂單由緯創(3231)拿下。

韓媒日前曾稱,6.1吋LCD版新機採用像iPhone X那樣的「瀏海」設計、但因JDI等廠商的液晶面板良率不佳,因此恐延至11月才能開賣。不過上述Nikkei的報導顯示6.1吋新機將和OLED版機種同步於9月出貨,而有「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之稱的郭明錤日前也稱3款iPhone新機皆將在9月開賣。

日本網站CoRRiENTE.top、taisy0 4日引述MacRumors的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報告指出,蘋果將在今年秋天推出3款新型iPhone,該3款新機皆將搭載臉部辨識技術「Face ID」、採用無邊框設計,且3款新機皆會在9月發表、開賣,而售價則為較去年的機種(iPhone 8系列和iPhone X)進行調降、價格將更具侵略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1 06:19:3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