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攻略:股市裏賺哪種錢最靠譜?

所有進入股市的投資者都想賺錢。但結果又似乎是“七虧二平一盈”。

假設我們真的在股市能賺到錢,那賺的究竟是什麼錢?靠譜嗎?

1.賺信息不對稱的錢?

靠譜程度:★

有效市場假說(EMH)作為一個經典金融理論,有其存在的意義,而且是重大意義,尤金·法馬畢竟得了諾貝爾獎。然而市場的參與者多半是不信有效市場的。

當然,市場的有效性應該辯證看待。我個人觀點,可以簡而言之:長期有效、短期無效。另外,即便市場在長期有效,也顯然不會是強式有效(即股價反映了所有已公開和未公開信息),甚至也不會是半強式有效(即股價反映了所有已公開的信息如財報和宏觀經濟數據)。

掌握內幕消息能不能從股市賺到錢?當然能,而且能賺到大錢。因為存在信息不對稱。

那普通投資者賺信息不對稱的錢靠譜嗎?極不靠譜。甚至可能還不如去鑽研技術分析。最核心的問題在於難以獲得內幕消息,並且有潛在的高額違法成本。

我們絕大部分人能接觸到的信息都是N手信息。你從N手信息、公開信息解讀出來的觀點,如果不是市場普遍共識的話,那更可能只是一廂情願,而非什麼獨到見解。

2.賺市場博弈的錢?

靠譜程度:★★

絕大部分投資者買股票都是為了以更高的價格賣出,這也是二級市場存在的主要意義所在。但其中又可分為兩種類型:

① 一類投資者寄希望於歷經時間之後,持有的股票可以增值,或者原先認為偏低的估值得以“修復”,從中獲利;

② 另一類投資者(或者並不可稱為投資者)卻只是簡單“看漲”,寄希望於有其他資金以更高的價格來買自己手中的股票。

第二種,本質上其實就是想賺市場博弈的錢。

市場上每一筆的交易都有買賣雙方,而且金額相等、輸贏相抵,然後還收點傭金和手續費,整體來看短期必然是一個負和的博弈。這樣的博弈,你若賺錢,當然是建立在對手盤虧錢的基礎之上。

從邏輯上看,這個參與博弈的市場資金平均的勝率略低於50%(因為是負和博弈);考慮到術業有專攻,大資金的勝率正常來講肯定會略高些,所以散戶的平均勝率會顯著低於50%。

那我為什麼還給靠市場博弈賺錢的靠譜程度打兩顆星呢?因為A股市場韭菜確實比較多……至少目前看仍是如此。經驗老道的、基礎紮實的、操作系統穩定的投機客,是有較大機會爭取到50%以上勝率的,個中高手(或運氣極佳人士)保持60%以上的勝率也不奇怪。

有些人擅長找市場中的“莊家”並從中分一杯羹(當然更多人是去送錢),歸根到底也是賺市場博弈的錢,跟上市公司本身價值幾無關聯。

3.賺貨幣供給的錢?

靠譜程度:★★☆

很多人喜歡看M1、M2增速等來研究股市走勢。好像有道理,卻也找不到必然的規律。因為宏觀經濟的運轉是極其複雜的。我親自驗算過,有些過去一二十年應驗的規律,這幾年正在失效。所以,它們本身究竟成不成規律都應該打個問號。

但有個邏輯是沒錯的,就是:通貨膨脹,貨幣貶值,股票資產的名義價格長期會上升。從這個意義上講,賺貨幣供給的錢是靠譜的。

只要你能足夠分散,比如直接買指數基金,最好定投,大概率能輕鬆賺到這部分錢(其實還不止這部分錢,還有下面幾部分的錢)。

但不靠譜的地方,除了上面說的難以找到必然規律之外,最核心的原因在於:貨幣供給多了,股價漲了,你賺錢了;貨幣供給少了,股價跌了,你可能又虧錢了;而且你只是名義上賺錢,實際上不賺錢,因為貨幣貶值了。

我們來股市投資,顯然不是隻想跑贏通膨而已。

4.賺股票分紅的錢?

靠譜程度:★★★

有的人說,我買股票就是為了分紅,吃股息,不賺差價。應該說這樣的人還是比較少的,但在特定時期會有。當藍籌股的股息率高過企業債,吸引力就很強了。

嚴格來講,假如我們將二級市場的投資者看作一個整體,那麼所有投資者從股票中能賺取的利潤僅可能來源於上市公司分紅。重視分紅肯定是沒錯的。

專注於股票分紅的人,大都對風險極其看重,並且對債市同步關注。他們偏好固定收益。所以賺股票分紅的錢,相對還是靠譜的。

但分紅也有不靠譜的地方。不分紅,股權就不增值嗎?顯然不是。公司淨資產增厚、現金流提高,也都是增值的表現。

尤其,快速成長的企業通常是亟需資金的,至少是資金留在企業內部比分紅會有更高的效率。如果一家公司可以大比例分紅的同時還保持高速成長,邏輯上是存在很大疑問的(比如曾經的獐子島)。

隻從分紅吃股息的角度著眼,等於將目光放在當下。而我們都知道投資投的是未來。賺分紅的錢不夠靠譜,是因為這種方式往往賺不到股票市場最核心的增值部分,收益率比較局限。

5.賺公司研究的錢?

靠譜程度:★★★☆

上市公司成長,股權自然增值,我認為這是股市能賺的錢中最核心的部分。所以可算是相當靠譜了。

問題在於普通投資者能不能賺到。

一個智商正常的人,只要勤奮好學,遵循價值投資理念,按著最基本的辦法,以有足夠安全邊際的價格買入好公司,是能夠從股市賺回不少錢的。

困難一:選擇好公司。我就問一句,比起市場上很多經驗老道的股民,比起金融業訓練有素的專業人才,比起上市公司內部以及關聯企業和行業的從業人員,比起大資金背後團隊研究的實力,你究竟有什麼自信可以在這個市場上憑借研究公司脫穎而出?

困難二:留有足夠的安全邊際。這既涉及判斷,又涉及操作上的管理。很多人這兩個環節就紛紛敗下陣來。

賺研究公司的錢,不靠譜的地方在於它遠比你想像的更艱難,一不小心還會弄巧成拙。大部分人研究半天,並賺不到靠研究而來的超額收益,其實是我下面要說的兩種錢。

6.賺自我修煉的錢?

靠譜程度:★★★★

自我修煉,一方面是知識的掌握,另一方面是情緒的管理。重點說說後者。

貪婪和恐懼是這個市場最核心的兩種情緒。假如你自身沒有充分修身養性,也沒有整出一套規矩或系統來約束自己,種種能賺的錢你都會擦身而過,甚至葬身股海。

投資股票的價值往往需要充分長的時間才能兌現;短線投機(雖然我自己不會)則需要極強的紀律性和定力。道理都很簡單,做不做得到才是關鍵,就靠修煉。

作為價值投資者,判斷個股估值的高低有時候挺難的,也常會遇到“低估再低估”或者“高估更高估”的窘境。但說實話,判斷大盤的高低並不那麼難。

2007年,5000點以上你做得到激流勇退嗎?2008年,2000點你敢從容買入嗎?這樣的牛熊判斷不難,難的是當時的市場情緒感染,如何保持客觀、獨立和冷靜決斷。

彼得·林奇有一個“雞尾酒會理論”:當你參加一個宴會,發現周邊的人紛紛跟你討論股票時,很可能就是牛市之末的離場信號了。說的容易,你做得到嗎?

當然,2008年時很多人並非不敢買,而完全是沒錢買。這就涉及到另一方面的修煉,即投資系統,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倉位管理,或者說風險管理。做到不迅速打光子彈,需要修煉;股票以外的閑餘資金如有有效配置、充分利用,更需要修煉。

7.賺社會經濟發展的錢?

靠譜程度:★★★★★

我們來股市賺的,最核心的還是公司成長的錢,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錢,這是正道。除去買賣相抵的負和博弈,再減掉占比不高的分紅,股市投資者整體的收益,最核心的就靠股權本身的增值。

而公司成長的錢,我認為可分為三部分:一部分需要超強的研究,竟能超越市場觀察評估的能力;另一部分需要修身養性,竟能不受市場情緒負面影響的定力;最後一部分,是最根本的、平凡無奇的、需要承擔風險的資本回報收益。

我們做一個簡單的邏輯推演:

① 一般將國債收益率作為社會無風險利率的參考;

② 企業債由於風險更大所以市場給出的收益率要求也更高;

③ 發行企業債的是相對比較優質的企業,實際社會上所有企業的平均借債利率會再略高一些。

④ 企業借債經營,大部分最終是盈利的,也就是說整體而言企業經營的收益率要高於企業借債的平均利率;

⑤ 上市公司又是企業中的佼佼者,他們的經營收益率還會比所有企業平均的再略高一些。

⑥ 另外還有一個參考即GDP增長率,今年可能6.5%左右甚至更高。注意這個還是實際增長率,還要考慮通膨因素,CPI最新好像是1.8%。

【結語】

綜上,我們可以大致得出結論:投資上市公司整體,長期下來,平均應有1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再精挑細選一下,不難提升到10%以上,甚至觸及15%左右。

這才是投資股市最根本的收益,因為它來自企業家和所有社會勞動者的貢獻產出;它平凡無奇,因為實業經營也不過如此。

最根本,又平凡無奇,所以最靠譜。但也意味著它不會高到哪去,大致10%~15%,你需要降低心理預期。

並且,即便最靠譜的收益也需要承擔風險,因為就算實體經營也會衰退或倒閉,但只需足夠分散比如直接買指數,基本可消除個體的風險,安心賺取整體的收益。

總體來講,我認為將錢投入對社會經濟的未來貢獻越大的地方,越有增值的空間,儘管因為估值和波動,在具體操作上會有些偏差,但大方向應該是這樣。

本文來自公眾號:投資有道;作者:晨穩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