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洛:中興通訊如果再幹一件壞事、將會被三振出局

Thomson Reuters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6月10日在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讓中興通訊(ZTE, 0763.HK, 000063.SZ)繼續在美國做生意是川普總統在川金會前夕做人情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納瓦洛說,川普政府裡面每個人都知道,ZTE如果再幹一件壞事、將會被三振出局,以後將無法在美國從事商業活動。

ZTE上週同意支付10億美元罰款給美國政府。納瓦洛指出,未來10年美國商務部指派的法令遵循團隊(合規官)將會駐守在ZTE。美國兩大黨國會議員上週推動一項法案、試圖推翻川普政府與中國所達成的協議,他們指稱ZTE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politico.com報導,ZTE原本因販賣設備給伊朗、北韓而違反美國制裁令,2017年遭罰13億美元。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4月16日表示,ZTE不但沒有公開譴責從事非法行為的員工與資深管理階層、反而還發放全額獎金給他們。羅斯當時說未來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為止)美國企業將不得販售元件給ZTE。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Canalys統計顯示,自去年初以來、ZTE在美國累計已賣出將近2,500萬支智慧型手機,市占率排名僅次於蘋果(Apple Inc.)、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以及LG電子(LG Electronics)。

美國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在5月27日播出的CBS News「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中提到,絕大多數國會議員都將支持立法禁止讓ZTE、華為技術公司等中國電信設備公司在美國做生意。他說,這些公司所生產的設備不僅危及美國國家安全、還被用來竊取商業機密。

紐約時報6月3日報導,過去10年來臉書至少與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BlackBerry、微軟(Microsoft)、三星(Samsung)等60家手機/裝置廠商簽訂數據分享夥伴協議。報導指出,即便用戶的朋友拒絕分享任何個人資訊、部分裝置製造商仍有辦法取得。

魯比歐於美東時間6月7日下午4時58分發佈推文說,如果下載至手機的應用軟體(例如:臉書)能夠取得使用者個人資料,那麼像中興通訊這樣真正在製造手機的公司可以擷取的個資可能會更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1 09:00: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