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歐央行政策收緊預期料主導市場

LTE5MDk5NjgzNTM=.jpg

主題評論

上周意大利參議院通過了對孔特政府執政計劃的信心投票,歐洲政治風險暫且得到控制。意大利信任總理孔特在發言中稱,“過去從來沒有考慮過離開歐元區,現在也不考慮”。這印證了我們之前對於意大利局勢走勢判斷,即新任政府並不具備嚴格民粹特徵,且意大利在經濟上仍強烈依賴於歐盟,短期的政治拉扯更傾向於是向歐盟尋求進一步援助的“要挾”——畢竟孔特在當天的誓言中還強調了增加社會福利等“徹底的改變”。從市場觀點(Sentix break-up index,退歐指數)也可看出,這段風波引致成員退歐的概率遠遠小於希臘債務危機時期(圖表 1)。

但這並不意味著意大利債務風險就此完全平息。從資金流向看,根據EPFR監測數據,歐洲股債市場呈現大幅淨流出的同時,日本卻出現回流,表明前段時間的政治動盪使得資金避險情緒高漲。歐洲股市估值驟降或許會吸引部分資金回流抄底,但與之前的蜂擁而出相比,這將是個緩慢得多的過程。另一方面,觀察歐洲債市BTP(bid-ask-spread,願意買入及賣出資產開價之差),5月25日至今與之前比較,其變化幅度與波動中樞顯著躥升,其中意大利、西班牙及葡萄牙國債尤為明顯,這也說明了歐洲債市資金流動性的下降(圖表 2)。

雖然風險事件餘威猶在,但上周關於歐央行緊縮政策的預期完全蓋過了風險的負面影響,並極大提振了歐元。上周三歐央行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稱,歐央行將在6月14日召開的政策會議上就是否逐步退出購債計劃作出討論,這激起了市場對於歐央行將在年內結束購債的強烈預期,也導致了上周歐元兌美元升值0.93%,為歐元自二月以來錄得的最大周漲幅。同時,市場對於2019年歐央行升息預期的概率也有所提升(圖表 3)。

然而對於後續歐元走勢的看法,市場仍舊存在分歧。一方面,如果德拉吉在會議期間表現的態度與其持鷹派觀點的同事一樣樂觀,疊加近期意大利政治風險企穩,歐元短期內還將受到支撐。但另一方面,從匯市期貨交易指標看,市場對歐元中長期走強的預期在近期反而有所降溫。歐元各期限期貨的風險逆轉指標——代表市場對於歐元未來的估值走向——均低於平均水平,其中1年期與1月期的風險逆轉指標從5月底至今呈現倒掛態勢,表明交易者認為近期歐元的反彈在中長期或不可持續(圖表 4)。此前市場的一致預期認為,歐元兌美元匯率將從1.1770升至年底的1.22左右,但包括摩根大通在內的機構近期下調了這個目標值。

這可能是緣於兩個方面的考慮。其一,意大利政局動盪雖暫且平息,但歐洲債務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歐央行作為國債買盤的堅實後盾,已經通過保持低利率為陷入困境的國家爭取了經濟喘息的空間,然而一旦支撐回撤,很難說在新政府領導下實施激進擴張財政政策的意大利,以及將在8月份退出第四輪救助計劃希臘不會再次陷入債務危機。其二,近期歐元區經濟增長並未跟隨中美,呈現顯著回暖態勢,包括德法在內的歐元區領頭羊都略顯疲態。即使歐元區大概率還將持續復甦,但其步調明顯放緩已是不爭的事實。

相對的,年內聯準會(Fed)加息步調較為平穩,且大部分已經被市場消化。在市場對聯準會(Fed)6月加息幾乎達成共識的前提下,參考5月非農就業數據大超預期、失業率降至歷史新低,年內加息四次的概率再次抬頭。但以此前會議紀要透露出的偏鴿派信號,聯準會(Fed)更有可能選擇保守的升息路徑,因此我們維持年內美元指數高點已現的觀點不變。

本周聯準會(Fed)、歐央行均可能就貨幣政策變動作出重大決議,預計將主導本周匯市行情,且大概率還將為下半年歐元/美元這一貨幣對的演變趨勢定調。

本文來自莫尼塔宏觀研究,作者鍾正生 周韞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