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大陸鋁出口創史上次高 LME鋁價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6月8日多數下跌,期銅下跌0.3%,報每噸7,312美元,消息稱全球最大銅礦的薪資談判或能夠達成並避免罷工。期鋁下跌0.4%,報每噸2,300美元。期鉛下跌2.7%,報每噸2,466美元。期鋅上漲0.6%,報每噸3,202美元。期錫下跌0.5%,報每噸21,225美元。期鎳下跌0.6%,報每噸15,420美元。週線銅鋁鉛鋅錫鎳漲跌幅分別為6%、-0.2%、1%、3.3%、2.3%、-0.1%。

 

中國海關6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5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為48.5萬噸,創2014年12月以來的逾三年新高,也是史上次高;1-5月出口量累計年增13%至220.5萬噸。美國鋁業協會此前提出警告稱,美國對盟國課徵鋼鋁進口關稅,可能會使得來自中國大陸的鋁更具有競爭力。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鋁生產國。

 

中國海關總署6月8日公布,2018年5月,大陸進口未鍛軋銅及銅材47.5萬噸,較上月增加3.3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7.47%;1-5月累計進口未鍛軋銅及銅材214.9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6.7%。5月大陸進口銅礦砂及其精礦157.9萬噸,較上月增加2.6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67%;1-5月累計進口銅礦砂及其精礦780.7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4%。

 

上海有色金屬網調研數據顯示,大陸5月銅材開工率為83.37%,較去年同期增長7.35%,訂單持續向好。5月初以來,全球整體銅交易所庫存下滑2.79萬噸。5月份電線電纜企業開工率為90.99%,較去年同期增長0.82%,較前月增長1.87%。數據顯示下游銅消費預期逐步轉好。

 

智利銅業委員會(Cochilco)表示,智利4月銅產量較去年同期增加6.4%至446,900噸,因該國大型民間礦場產出增加。1-4月,智利銅產量為186.4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5.6%。銅委會表示,1-4月銅產出增加和全球最大銅礦埃斯康迪達(Escondida)上年產出基數相對較低有關,去年該礦發生工人罷工。

 

智利第一大礦埃斯康迪達銅礦今年4月的銅產量較去年同期大增70%至109,200噸。第二大礦英美集團和嘉能可旗下柯亞瓦西(Collahausi)銅礦4月銅產量為43,500噸,較去年同期也大增40%。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4月的銅產量則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2%至138,600噸。

 

華盛頓世界貿易咨詢公司報告稱,美國對盟國徵收鋼鋁關稅之後,將有約40萬個就業崗位消失。報告稱這些關稅每創造一個就業崗位,就會有16個崗位消失,這是原先預計的失業人數的三倍之多。在使用金屬的行業,雇主們將不得不增加原材料成本、提高產品價格,還可能削減或轉移就業崗位。

 

報告表示,美國的鋼鐵製造商確實有可能看到就業崗位因關稅而略微增加,但依賴進口鋼鐵的行業將面臨損失,例如汽車製造商、建築集團乃至金融服務業。 就業網站Indeed首席經濟學家傑德·科爾科(Jed Kolko)指出,美國只有40多萬人從事金屬製造工作,但有460萬人從事依賴金屬的工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1 07:06:4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