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要讓各國繼續像過去那樣獲取龐大順差?

目前正在新加坡為6月12日美朝峰會進行準備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針對貿易問題再度推文砲轟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與歐盟友邦。

川普於台北時間6月11日上午9時5分發布推文表示,「公平交易(Fair Trade)」如果不是互惠的、現在被稱為「傻瓜交易(Fool Trade)」。川普說,根據加拿大公布的數據,加國透過貿易從美國這邊賺了將近1千億美元。

川普接著在9時17分推文(見圖)說:「作為美國總統,我為何要讓各國繼續像過去數十年那樣獲取龐大貿易順差,同一時間讓美國農民、工人和納稅人付出巨大且不公平的代價?」

川普在上午9時29分推文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軍事費用幾乎都是美國支付的,那些受保護的國家當中有許多是在貿易領域佔美國便宜、他們僅支付一小部分的軍費。川普說歐盟對美國享有1,510億美元的順差、因此應該在軍費上支付更多才對。

6月11日上午9時42分,川普推文說,德國對NATO的軍費貢獻僅佔其GDP的1%、在此同時GDP規模更大的美國則是貢獻4%,這顯然不合理。他說,美國花大錢保護歐洲、卻在貿易上受到不公平的傷害。

美國商務部6月6日公布,2018年4月美國與加拿大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減46%至7.846億美元,1-4月逆差金額累計年減45.4%至45.54億美元。

2018年4月美國與德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11.3%至59.936億美元、創2016年3月以來新高,1-4月逆差金額累計年增11.9%至219.003億美元。

Thomson Reuters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Larry Kudlow 6月10日在接受CNN「State of the Union」節目訪問時表示,杜魯道在記者會上的發言等同在美國背後捅了一刀。

中國海關總署6月8日公布,2018年5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報245.8億美元、高於4月的221.5億美元,2018年1-5月貿易順差累計達1,04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929億美元增加12.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1 10:19:2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