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陸奇的百度:將以自己的方式,繼續向前

 

陸奇之後,百度無人再提“ALL IN”,面對無法逆轉的事實,留在百度棋局中的人必須擁抱變化。失去了陸奇的百度,將以自己的方式,繼續向前。

儘管距離百度宣布陸奇職位變動的消息已經過去半個月,但這一職位變動所帶來的影響仍未平息。

在剛剛過去的兩個星期裏,陸奇依然是媒體們追逐的熱點人物,有關他下一站將去哪裏的猜測從未停止,沒有人認為已經年近60的陸奇會輕易選擇退休。

過去的一年半時間裏,李彥宏進行了一次史無前例的放權實驗,陸奇則完成了一場精彩的絕地反擊。

即便拋開種種商業元素,陸奇與百度的故事也足夠精彩,但這段精彩的故事在兩周前已經戛然而止。

五月中旬,在百度內外依然對陸奇懷有極高信任的時點,百度突然宣布了陸奇將離任總裁、COO職位的信息,再一次刷新了百度高管離職的記錄。

百度大廈那間門窗緊閉的COO辦公室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各方說法中,陸奇離職百度的真相似乎仍是一團迷霧,而在迷霧中,百度這家不斷謀求重新崛起的互聯網巨頭的未來,在持續的動盪中,成為了更大的謎團。

 

1隱秘的變化:彙報關係與業務目標

 

風暴並非突如其來,變數一直在暗中滋長。

在李彥宏力邀陸奇入職百度的頭半年,陸奇曾一度真正在COO的權力範圍內履行職責。

根據百度在陸奇入職時公布的信息,身為COO,百度各業務群組及負責人都將直接向陸奇彙報工作,而陸奇將向CEO李彥宏直接彙報。

 

 

包括度秘、智能駕駛、渡鴉等AI相關團隊都曾向《深網》表示其與陸奇溝通頻繁,這些團隊的管理層甚至每周都需要與陸奇直接彙報三四次,其他業務負責人也曾表示自陸奇加入以來,與其有過多次深度溝通。據《深網》了解,百度新興核心業務Feed流,雖然在架構上向海龍應為直屬高管,但陸奇經常會與相應業務的負責人直接接觸。

這樣的情形並未持續太久,在2017年下半年,情況已經開始發生變化。

一位百度員工告訴《深網》,2017年年初至年中,其所在業務線有很多機會向陸奇彙報,同時,內部大項目陸奇會親自過問。但到2017年年底,原先很多直接向陸奇彙報的業務,又變成向業務線相應副總裁彙報。進入2018年之後,陸奇就很少過問傳統業務線的事情了。

與之相對的是,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李彥宏開始親自帶領信息流團隊。在不久前舉行的百度內部溝通會上,李彥宏向在場的百度員工說道,“過去這半年的時間不少同學知道,我在親自帶信息流這個團隊。每天早上八點半跟核心團隊開會,每天都是如此。”

這意味著,在陸奇入職百度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原先向其承諾的職權範圍與彙報關係已經出現錯位和裂縫。

今年3月2日,百度地圖事業部由搜索體系轉入AI技術平台體系(AIG),原總經理李東旻離開百度,該職位由AI測試部高級總監李瑩繼任。

儘管百度地圖並不屬於百度劃定的主航道(人工智能和FEED流業務)範疇,但地圖所產生的數據為陸奇所看重。調整之前,負責領導地圖業務的李東旻直接向陸奇彙報,調整後,新的負責人向AIG負責人王海峰彙報。同時,陸奇曾明確對地圖團隊說過,不要有太多營收方面的壓力,專心致誌的思考數據和數據所產生的應用層價值。然而調整後的百度地圖KPI由日活、月活等指標調整為營收,雖然沒有啟動裁員計劃,但部門招聘已被凍結。

百度地圖的戰略權重顯然已變,而在變化的過程中,陸奇似乎失去了對它的直接掌控。

在百度的最高決策層中,2017年9月加入的前新浪微博CFO餘正鈞是最新進入的一位,這位負責全面領導構建、發展和運營百度財務體系的高管直接向李彥宏彙報。在最近更新的百度官網上,餘正鈞位列高管頁面第三位,緊鄰陸奇。但一位接近陸奇的百度高層人士向《深網》透露,對於這位新加入的把控百度財權的高管,陸奇存在分歧,而根源還是在於權力分配問題。

陸奇曾被寄予厚望,也被賦予權力。但在李彥宏與馬東敏掌控百度最高權力的前提下,這位外來的職業經理人所能調配的資源,存在諸多變數。當施展抱負的條件無法兌現,人權、財權掣肘太大,加上還要做向上管理時,陸奇最終選擇離開。

 

 

2鐵腕陸奇

 

陸奇任內,百度並不平靜。

2016年,百度連續遭遇血友病吧被賣及魏則西事件,外部口碑跌至冰點,同時,多年以來高效運轉的商業模式受各種內外因素制約,已經觸摸到天花板。李彥宏交到陸奇手中的,是一家傳統業務衰落、新興業務尚未支撐營收的公司,也是一家內部腐敗頻發、高管接連離職的巨頭。

與陸奇幾乎同時加入百度的李彥宏妻子馬東敏在回歸後的內部講話中這樣說道:“大家還清晰地記得我們曾是中國互聯網市值No.1的公司。這四年半的時間,究竟發生了什麼,有太多需要復盤反思。”

彼時,在危險面前,百度迷茫且有強烈求變的決心。面對棘手的現狀,陸奇展示了他過人的才能。他以最快速度對百度進行了全面梳理,並制定了相應戰略。

 

 

《深網》此前曾報導,在2017年4月份舉行的季度會上,陸奇進行了“全面診斷百度護城河”的講話,這是一次確定“施政大綱”的演講,隨後主航道和護城河的概念通過內部信在百度內部正式傳播。

具體來講,主航道指Feed流和人工智能兩大業務,代表百度的未來;護城河是指能夠讓主航道業務航行更穩健的業務,起到護衛艦隊的作用,是百度的現在。

戰略明晰對百度意義重大,在過去,百度業務散碎,很多小型業務占用了很多資源和人力卻並未取得市場領先地位,浪費了很多資源。戰略確定後百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主航道業務在內部擁有資源調配上的最優先權。

整合成為陸奇初入百度的施政主線。2017年上半年,百度先後將搜索體系的AI團隊與AI研究院整合成立了AI技術平台體系(AIG),將L3、L4及車聯網團隊整合成立智能駕駛事業群組,將DuerOS團隊獨立並升級成立度秘事業部(於今年進一步合併成立智能生活事業群組)。

同時,圍繞核心戰略,百度陸續裁撤了醫療事業部,分拆了百度外賣、百度糯米、百度金融、百度國際化等業務,甩掉了與主營業務關聯度不高的資產的同時,也引入外部資本為百度謀求了最大利益。

在ALL in AI的思路指引下,百度推出了DuerOS及Apollo開放平台,為百度的AI戰略勾勒出明晰的圖景——利用開放平台獲得商業營收,類似於安卓模式,它們的落地拓展了資本市場對百度的想像空間。

業務變革隨之而來的是管理層的更新,陸奇加入後,王勁(百度高級副總裁、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經理)、吳恩達(百度首席科學家、百度研究院院長)、曾良(百度糯米總經理)、陸複斌(百度副總裁,分管百度貼吧、百度知識體系)、李東旻(百度地圖總經理)、相繼離職,原CFO李昕晢調任百度資本。

全情投入Feed流與人工智能、梳理內部業務明晰重點的決策帶來了顯著的積極效果,受Feed流業務營收增長以及AI加速布局的影響,過去一年,百度的實際業績與外部口碑均得到明顯提振。

根據最新發佈的2018年第一季度財報,百度營收209億元,同比增長31%;淨利潤為人民幣67億元(約合11億美元),同比飆升277%。5月17日晚間,百度市值創下新高,一度站上990億美元,離千億美金只有一步之遙。

於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複雜的調整,陸奇的能力內外皆被認可。儘管在部分人眼中,百度過去一年半時間發生的變化實際上也摻雜了李彥宏夫婦的意誌,但作為台前實際推行改革的人物,陸奇依然展示了其極高的工作效率和高明的戰略制定及管理能力。

在百度陷入迷茫與動盪的過去兩年,陸奇用最短時間內為這家中國的互聯網巨頭重新搭建了骨架,並取得了實質進展。

在百度2017年第三季度財報的電話會議上,有分析師問陸奇,在人工智能技術促進商業化方面,如果以棒球比賽做比喻的話,現在進行到第幾局?陸奇回答,現在是第二和第三之間,前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正式的棒球比賽每場共有9局,但比賽尚未進行到中場,陸奇卻意外離開了。

 

 

3新政的遺產

 

市場用近千億市值的蒸發,表達了對陸奇離開百度的不解、困惑與擔憂,但對於留在百度的人而言,未來如何才是更加值得關注的核心。

與很多百度員工一樣,已在百度工作多年的蘇文在陸奇職位變動消息公布的當晚,參與了同事微信群裏的競猜——百度股價會跌幾個點。市場給出的反饋遠遠超出他們的預計。

 

 

這段時間,圍繞陸奇去職的討論是蘇文和同事們談論的主要議題,“我們最近一直在群裏聊這件事,99%表達出來的都是不舍、悲觀、猶疑,問怎麼辦。”

在陸奇主政百度的一年零四個月裏,蘇文由於內部業務調整,經歷了多次個人職位調整,他向《深網》坦言,如此頻繁的調整從個人職業發展的角度對員工其實有非常負面的影響,但出於對陸奇的信任,他理解並且接受改變。

信任主要通過兩種方式構建,一是打通了百度內部高層與基層對話通道的新風會,二是陸奇個人勤奮的工作態度所帶來的示範效應。蘇文認為,陸奇所做的這兩件事,真正推動解決了百度上傳下達不暢、上行下效扭曲的積弊。

由陸奇親自推動舉行的新風會,讓很多普通百度員工第一次體驗到,基層的聲音能夠真正傳遞至高層,而高層的決策考慮也能為基層所知。

“我們和總監斷檔,總監和老板也有斷檔,原本上達的通路是封閉的,你有這個心理預期就不會去嚐試。陸奇來了之後有了這個新風會,他會回郵件、回微信,讓員工覺得我是這個公司決策的一份子,這個心理預期是很重要的,能夠給員工建立一個心理預期已經很不容易了。”

工作極其努力、認真的陸奇也為員工樹立了職業精神的最好榜樣,溝通與示範讓陸奇在員工層面重建了信心。

過去幾年,被動迎接移動互聯網挑戰的百度日子並不好過,雖然仍舊是中國排名前三的互聯網公司,但一系列嚐試並未收到理想效果的遭遇動搖著公司內外的信心。

對百度懷有很深感情的蘇文並不掩飾自己的憂慮,“這麼多年百度什做麼都沒做成,很多事情投入很大,比如之前的糯米,結果沒出一年半載就不行了,我們下邊的人心裏會有很失落的感覺,一直在換賽道,從來沒贏過,整個公司的信心有問題。”

也正因如此,陸奇帶來的一系列改變更為員工所看重,“陸奇來了之後我們其實是有建立信心的,每個人都希望他能影響到我們,每個人都覺得陸奇是拯救者。”

然而,陸奇的去職讓為期一年零四個月的新政戛然而止,戰略與文化的細微改變都留下了更大的未知數。在未知面前,新政的遺產是否存在被顛覆的可能,這將直接影響到資本市場對百度價值的重估,以及百度內外信心的延續抑或崩塌。

 

4百度的意誌

無法得知是巧合還是刻意的安排,陸奇去職消息的宣布與2018年百度聯盟峰會舉行前後僅相隔三天。

 

 

百度聯盟峰會與百度另一重要會議百度世界大會具有同樣長的歷史,從2006年到現在已經舉辦了十三屆。與旨在對外講述百度整體戰略的世界大會不同,聯盟峰會的初衷是向百度流量生態的聯盟合作夥伴展示百度在產品與流量上的最新策略。

十三年來,百度聯盟分成持續攀升,根據百度聯盟峰會披露的數據:2008年,百度分給聯盟夥伴的收益約4億人民幣;七年後的2015年,百度聯盟分成突破百億;2016年分成142億;2017年分成160多億,信息流、開屏聯盟收益共享超過20億,同比增長近20%,增長幅度與百度2017年總體營收增長幅度相當。

可以看出,儘管近年來百度戰略多次轉向,但僅從營收的單一維度看,聯盟毫無疑問仍是百度商業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百度變現體系中至關重要的角色。

但在陸奇主政百度期間,評斷重要與否的標準曾一度發生改變。

據《深網》了解,在2017年上半年的一次百度高管會議上,陸奇按照核心、外圍、使命與非使命四個維度對百度內部所有業務進行了全盤梳理,將百度旗下的所有業務畫進一張業務象限圖中。

核心、使命為第一象限,為百度最重要的業務,以此類推,非核心、非使命即為第四象限業務,指百度內部與主業關聯不大,且無明顯市場競爭優勢的業務,屬於需要調整行列。

Feed流與人工智能毫無爭議的被劃入第一象限,它們同時成為百度主航道業務,在內部享有資源調配上的最優先權。

對百度傳統業務的劃分引起頗多爭議。據《深網》了解,在該次高管會議上,陸奇提出百度貼吧“關、停、並、轉”的建議。事實上,包括貼吧以及百度百科、百度知道在內的百度知識體系都被陸奇歸入第四象限範疇。

在一位負責百度知識體系業務的員工眼中,貼吧是百度唯一能承載社交想像的產品,百科和知道是百度搜索供血的來源,流量和營收均很強。對於陸奇做出的這一決定,他感到很難理解。

對於這些質疑,陸奇在其參加的第一次百度財報電話會議上的發言或許能夠解答:“我和我的團隊主要關注可以如何利用公司的人工智能技術實現業務的加速發展。人工智能技術的核心是如何有效地從數據中提取知識,而首要的工作就是建立使用場景,二是數據迭代,三是建立商業模式,這是我們的工作框架,我們的團隊每周、每月都在監測這些指標。信息流業務上最需要改進的是匹配算法,搜索產品的最基本的服務就是理解用戶需求、興趣和信息需求。

可以看出,以AI為核心的技術被陸奇視為提升已有業務、拓展新業務的最重要因素,從銷售驅動到技術驅動,正因如此,在陸奇主政百度的第一年,曾有百度員工對《深網》表示,聯盟峰會以後可能不會那麼重要了。

但這位員工顯然失算了。

在陸奇去職的特殊背景下,2018年百度聯盟峰顯得尤其耐人尋味。更加不同尋常的是,鮮少接受採訪的百度高級副總裁、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攜搜索公司CTO鄭子斌、百度副總裁吳海鋒以及百度搜索公司運營總經理曹越一同接受了媒體群訪。

就在聯盟峰會舉行的前一天,李彥宏出現在百度內部的一個溝通會上,溝通會的主題是向百度員工釋疑陸奇去職的原因,以及百度未來戰略的走向。

溝通會上,李彥宏強調,“夯實移動基礎,決勝AI時代”的發展戰略是不會變的,當現場員工提問“決勝AI時代”戰略如何進一步落地時,李彥宏回答:百度搜索團隊會推出一款名為“簡單搜索”的App,要做到對用戶更加理解與了解。“這樣的創新我認為未來會不斷地有,我們會一點一點的把它推向市場。”

在這位再次回歸一線CEO的答案中,DuerOS與Apollo並未被提及。

 

5下一步,不再ALL in

 

2017年7月5日,百度舉行了史上第一次AI開發者大會,該場大會中,陸奇全程串講並重點介紹了三個月前推出的Apollo開放平台。

這是陸奇在百度的高光時刻之一,演講中,陸奇表示,百度將ALL in AI,此後,ALL in AI成為了百度的重要標簽。

這一標簽在半年被李彥宏親自撕下,在今年1月份參加的一場公開活動中,李彥宏表示,自己從來沒有說過“All in AI”,他表示應該留有餘地,不希望大家認為百度所有的資源都去做無人車、度秘了,“其實不是的,我們大多數的資源可能還是在百度搜索、百度的信息流(相對比較核心的業務上)”。

從貼上標簽到撕下標簽的兩個季度裏,信息流貢獻的真金白銀愈加豐厚,根據百度今年2月發佈的四季度財報,百度信息流業務每日分發量環比增加20%以上,百度App用戶總使用時長同比增長約30%。同時,百家號的內容原創者從2017年年初的20萬上漲至100萬。

與之相比,陸奇力推的Apollo開放平台盈利似乎仍舊非常遙遠。根據陸奇在財報電話會議中披露的信息,“阿波羅”計劃的目的就是為了改善百度變現能力,為商業化創造機會。

“Apollo計劃提供的是一個開放,完整和可靠的平台,百度將開發代碼,軟體和能力,也將提供核心服務。這個計劃總的設計思路是,汽車製造商可以利用Apollo計劃獲得無人駕駛汽車系統,通過在各種路況下的測試,最終在2020年實現無人駕駛汽車的商用。”

部分業內人士對於百度推出的Apollo計劃給出了高度評價:框架搭得很好、戰略很成功,原來自動駕駛門檻很高,Apollo降低了門檻,推動了整個產業往前進。

但不可回避的問題在於,要達到陸奇2020年實現無人駕駛汽車商用的目標,Apollo必須攻克一系列技術難題。而目前,行業在L4的方向上暫時沒有取得重大突破,百度同樣沒有找到特別好的解決方案。要實現預想中的安卓路徑,需要搭建一個完美的生態,以Apollo當前的技術實力,離目標尚有較大距離。

壓力當前,Apollo急於展示自己的落地可能,5月底,百度共享汽車自動駕駛示範園區在重慶落地,不過這仍是L3的技術範疇。

與Apollo相比,DuerOS的處境相對樂觀,這個由前微軟首席研發總監景鯤領導的業務,今年通過與小魚在家的合作,推出了一款價格中等的帶屏智能音箱。同時,作為隱身幕後的重要人物,馬東敏為DuerOS的推廣出了不少力,為了幫助DuerOS獲得更多合作夥伴的支持,這位對外職位為董事長特別助理的高管親自出馬談妥了包括華為在內的手機大廠的合作。

信息流為百度開辟了新的營收渠道,但這一業務本質上仍依附於百度原有搜索生態建立的流量體系、渠道入口和銷售系統。若想打開更多想像空間,百度必須為自己找到能夠產生營收的全新平台或者入口,陸奇曾將這一希望寄托在Apollo及DuerOS上,但現在,從百度釋放的信息來看,百度高層選擇了一條更加現實的路徑。

陸奇之後,百度無人再提“ALL IN”,面對無法逆轉的事實,留在百度棋局中的人必須擁抱變化。

一位百度員工這樣安慰自己:“既然發生了這樣的結果,老板應該是想清楚了:陸奇再厲害,他也是一個人,他值100億美元,但他不值800億美元。”

失去了陸奇的百度,將以自己的方式,繼續向前。

 

 

(新聞來源:騰訊深網 ) 礪石商業評論 韓依民 |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