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被迫升息阻貶!專家:恐演變為新興市場金融風暴

印度央行(RBI)週二(6月6日)意外升息一碼、為2014年以來首見,目的在壓抑通膨、阻貶盧比,但貨幣政策立場仍維持中立。經濟學家警告,印度經濟尚未全面回溫,升息空間不多,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最近選戰又失利,若RBI唯一手段就是跪求聯準會(Fed)別再升息縮表,那麼新興市場這場預演中的金融危機,可能會進一步蔓延至印度,進而演變為真正的新興市場金融風暴。

路透社、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RBI 6日宣布,附買回利率(repurchase rate)將調升一碼至6.25%。這大出市場意料之外。根據外媒調查,44名受訪的經濟學家中,僅14名預測到RBI會升息,其他人都認為央行會按兵不動。消息傳來帶動印度公債價格殖利率、盧比雙雙跳漲,印度股市走揚。

印度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日大漲了8個基點,尾盤來到7.92%、創5月17日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美元兌盧比則在6日尾盤下挫0.41%至66.829,盤中最低貶至66.801、創5月7日以來盤中低。

印度股市受RBI同意讓國營銀行業者將債券交易相關虧損分季認列的激勵走強,由銀行類股領軍攀高。印度SENSEX指數6日終場上漲0.79%、收35,178.88點。

RBI仍將貨幣政策立場保持在中立。野村證券指出,RBI決定維持中立立場,暗示央行並不希望讓市場誤以為升息循環已經展開,未來還是要以經濟數據為考量。

過去兩個月來,印度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跳漲了43個基點,主要是受到油價大漲、財政赤字擴大以及現金環境緊縮的衝擊。印度有多達3/4的原油來自進口,油價飆漲不但會引發通膨,也會讓印度的貿易赤字惡化,對盧比帶來更多壓力。

印度盧比從2月起一路走軟,至5月下旬為止已重貶近8%,迫使RBI不得不出手阻貶,以免油價飆漲帶來的通膨壓力,因盧比走貶而更加嚴重。RBI 6日在聲明中指出,近來原油波動劇烈,讓通膨展望增添更多不確定性,全球金融市場的發展,也是另一項重要的不確定因素。

美元指數自2月起逐步墊高,4月加速上漲,5月更一口氣飆升至96.03點、創2017年11月7日以來新高。這讓經常帳呈現逆差的新興國家面臨資金外逃窘境,在印度央行行動前不久,阿根廷、土耳其、印尼與巴西央行才都剛出手救匯。

總經評論家Srinivasan Sivabalan指出,投資人接下來將密切關注RBI的動作,看看央行認為盧比進一步貶值的風險有多少,以及是否會更加積極干預匯市。然而,印度經濟其實並未全面回溫,升息可能會衝擊成長,因此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空間並不多,部分印度政府顧問也反對央行繼續升息。

除此之外,莫迪帶領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簡稱BJP),5月中期選舉僅在國會、地方議會的14席中贏得3席。假如反對黨聯手對抗莫迪,對冀望莫迪勝選的投資人來說,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

若RBI的唯一手段,就是跪求聯準會(Fed)停止升息、不再縮表,那麼新興市場這場預演中的金融危機,恐怕會繼續往外擴散至印度這個全球人口第二大的國家,進而演變為真正的新興市場金融風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07 10:55: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