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區塊鏈項目難出手數千萬投資受困,接盤俠都去哪了?

當這幾位特型演員出現在博鼇的某“區塊鏈”論壇上,當其中一位大言不慚地發言讓整個論壇瞬間“火爆”,尤其是當晚宴讚助商和部分合作夥伴迅速用“剪洞”形式與主辦方拜拜後,中國這一股借區塊鏈名義的鬧劇也到達了高潮。

靠“忽悠”要能做成事兒,那才真是出了鬼了。不管區塊鏈的價值最終將會如何體現,至少目前來看,這個圈子裏的背景音樂已經換成了一曲“涼涼”。不管是“投機”的發幣公司還是想乘機撈一把的私募基金,大多是處在一片哀鴻之中。

“反正我手頭投資過的項目,大部分都已經涼了,只剩下少部分還在苟延殘喘。”說話的這位中年人,曾是華南區塊鏈領域叱吒一時的天使投資人。從2016年至今,他帶頭投資的區塊鏈創業項目已達近百個,地區遍布上海、廣州、深圳、香港等地。如今,他已經從一名激進的區塊鏈投資人,變成聽到這三個字就胸悶氣短的輕度抑鬱症患者。

出於對其公司業務及個人隱私的考量,我們暫且稱他為Mr.P。在P對過去兩年來投資區塊鏈領域的回憶中,我們也看到了一場場鬧劇背後的推手和神秘力量。

搶灘登陸戰

“在接觸區塊鏈之前,我也投過不少創業項目,只是沒有這麼激進。”

六年前,P在深圳的地王大廈建立了自己的投資公司,定位就是創業項目的早期種子輪、天使輪。在區塊鏈概念尚未流行之前,他曾成功地投資了多家具有較強研發實力的智能硬件和物聯網項目,攢下了第一桶金。

隨著投融業務規模的不斷擴大,2015年,P將投資公司從羅湖搬到了南山,在職的員工數量也已經多達50人。但是嗅覺靈敏的P,在看到周圍不少同行的瘋狂投資行為後,謹慎的收手,在2016年上半年幾乎沒有投資任何項目。

但是,2016年下半年區塊鏈概念的興起,讓他動了心。那個時候,周圍有先見之明的機構,已經從一批早期區塊鏈項目上大賺特賺了。“不管比特幣、萊特幣這些數字貨幣未來如何,區塊鏈絕對是個不錯的趨勢。”的確,對於投資機構而言,“趨勢”二字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好的“趨勢和概念”,在其衍生出真正的產品之後,市值往往會出現十幾倍、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增長。

640?wx_fmt=png.jpg

P開始帶著投資經理們四處尋找區塊鏈項目,2016年9月份之後,他們走遍了華東華南地區的各大創客孵化基地,尋找有可能投資的區塊鏈創企。一開始,他非常重視創業團隊的經歷與金融行業、區塊鏈技術的匹配程度,不靠譜的他幾乎不碰。

到了後來,他發現真的是技術科班、金融領域出身,或者十分了解區塊鏈應用的創業項目,並沒有預想中那麼多。但看著其他同時期涉足區塊鏈投資的機構都在不斷“收網”變現時,P徹底坐不住了。只要項目涉足“區塊鏈”三個字的創業團隊,不管是發幣、應用還是代投平台,他都想聊一聊。

“可能是心態有些急,那兩個月一口氣投了好幾個區塊鏈創業項目,除了發幣和應用,還有幾家是做區塊鏈遊戲的。”P告訴懂懂筆記,廣撒網多撈魚是很多機構在投資項目時慣用的思維。在投了多家區塊鏈創企之後,他又著手為項目匹配大量相關的推廣、媒介、人脈資源,希望在充足的“飼料”填喂下,“魚苗”們能快快長大。

2017年區塊鏈概念來勢洶洶。相比一般的創業項目,很多投資機構在看區塊鏈項目時,都還來不及做盡職調查,就已經看到別的機構在搶著“打款”了。急躁的心態,讓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投資機構在拿下項目時,只求數量、不求質量。

不靠譜者多

也就是在2017年的前三個季度裏,P帶領團隊“拿下”了約50多個區塊鏈項目,很多項目幾乎是看了一遍白皮書之後,就要迅速打款。因為這個時候很多機構是在拿著錢搶項目,你這邊還在考慮,別家已經打款了。

但是這一輪眉毛胡子一把抓之後,P突然在去年入秋時,感覺到了一些不對勁。所謂不對勁,一是很多項目的“弊端”開始紛紛顯現;二是投資機構或者說“接盤俠”的熱情,明顯在減弱。

“投項目不可能都是精品,10個裏面能有一個靠點兒譜就不錯,但是我看好的幾個項目明顯出了紕漏,約談了項目創始人後,我有點頭大了。”

在P所投資的眾多區塊鏈項目中,有幾個項目是他比較看好的。他告訴懂懂筆記,與那些為了緩解資金壓力而轉型區塊鏈項目的團隊不同,在獲得投資前,這幾個團隊已經在區塊鏈領域小有建樹了。

“本來我是蠻看好這個做(區塊鏈)遊戲的,雖說套路有點仿迷戀貓。”他表示,初創公司先借鑒後創新無可厚非。何況在投資時,這個創業團隊的區塊鏈寵物遊戲已經研發完畢,正準備進入推廣期。

去年上半年,中國區塊鏈應用市場類似的遊戲尚屬“稀罕物”,團隊完全可以依靠這款產品獲得大量用戶以及投資者青睞,“為了政策方面的考慮,寵物交易所使用的是可變現的積分,而非流通的加密貨幣。”

但在進入推廣期之後,遊戲經常出現問題,各類Bug層出不窮。加上團隊在拿到融資之後開始有些不思進取,對於遊戲所面臨的問題,也疲於跟進或修改,這讓P覺得有些不能理解。

“團隊出現分歧,其中一派說把錢投到遊戲運營上,另一派則覺得要先補貼先前創業時大家所投入的成本。”無論他如何協調,兩派都是各執一詞,各做各的,最終在將初輪融資“燒”完後一拍兩散,讓他氣的跳著高罵了好幾天。

另一個讓P寄予厚望的項目,其團隊原先就已經開發出了一款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企業OA。這套以“數據無法被單一客戶端篡改、運行無需架設服務器”為賣點的OA系統,在推廣期就受到了部分中小型企業的青睞,甚至已經簽下了好幾單意向訂單。

“公司投了天使輪,150萬現金加市場資源,置換了18%的原始股。”本以為這是一家到手即可“大賺”的項目,但P卻完全沒想到,在獲得融資與客戶訂單之後,膨脹的創始團隊轉而在內部孵化起了另一門“生意”——山寨加密數字貨幣“萬合幣”,並悄悄瞞著投資機構,發起了ICO眾籌。

後來P曾問過這位90後的張姓創始人,為何在項目有一定訂單量的情況下,還要去做山寨幣?得到回答讓他哭笑不得:“對方說,開發維護系統太累了,每天忙個不停,還是發幣割韭菜賺錢快。”

最終,在幾輪拉高出貨、試圖抬高幣價之後,那個山寨幣項目依舊吸引不了散戶進場。這個偷偷進行的“割韭菜”生意,2017年底因為資金鏈斷裂而宣布項目失敗,幾個團隊創始人也不歡而散。

“破產對於創業者來說輕輕鬆鬆,但那敗的可都是投資人的錢。”P告訴懂懂筆記,以上看似兒戲的項目、浮誇的團隊,卻是他所經手的幾十個區塊鏈投資項目中,還算得上靠譜的了。這些失敗的“優秀”項目,所耗費的資金和心力最多,最終即便通過一些法律手段把資金找回來,也是心力憔悴。而更多不靠譜的項目,更是讓他在整個2017年都頭疼不已。

再不賣就爛手裏了

在前海的一場區塊鏈投資私董會上,曾有一位企業家這樣表示:“投資就是買賣,買它的時候,就應該要想到怎麼賣。”

P在2017年初大量投資區塊鏈創業項目時,也是這麼想的。不但要賣,而且要高賣。在徹底成為一家專注區塊鏈創業項目的投資機構之後,他不僅跑遍了能接觸到的所有創客空間和孵化器,還穿梭於各大區塊鏈論壇和路演活動,希望能夠“抓”到所有值得投資的好項目。

“其實我也明白,之前投的一些都只是概念,或者是名號,很難有實質性的東西可以拿得出手。”他表示投資的初創項目中,多數創始團隊都是90後甚至95後,很多在與“區塊鏈”三個字沾邊之前,都是從事電商、軟體研發、App應用等等。

其實這些團隊突然轉型完全陌生的區塊鏈領域,為的也只是想快速撈一筆。有圈內人士曾在網上爆料,一些區塊鏈項目團隊在融資款項到位之後,就會用諸如推廣、公關、薪資支出等等名目繁多的理由,從投資監理帳戶中將投資資金逐一析出套現。當然,這些套路也不僅僅局限於區塊鏈創業圈裏。

“看似支出都很合理,但項目根本沒見成效。” P對於一些創始團隊的做法,或許也是心知肚明,而在擊鼓傳花的遊戲套路中,有些東西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畢竟,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只要在這些區塊鏈創企將融資“燒”完之前,能盡快找到新一輪融資,或在恰當的時機將項目股權高價賣出,自己的目的就已經達到了。而尋找接盤俠的工作,P早在2017年4月初就開始了。

不過,區塊鏈項目的股權,似乎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賣;A輪、B輪的接盤俠,也不是那麼容易找到。P告訴懂懂筆記,由於區塊鏈概念興起的速度十分驚人,因此2017年上半年,整個行業內初創、轉型區塊鏈領域的創業企業非常多,其中有相當一分部或多或少的都拿到了機構投資(種子期、天使輪居多)。

這意味著圈子裏的情況是——去年下半年開始已經“僧少粥多”。

“也就是說,我想出手那些不靠譜的區塊鏈項目,而很多機構也都是這麼想的。”加上去年至今比特幣等加密數字貨幣的市場表現動盪,部分虛擬貨幣發幣機構頻頻傳出違規、跑路的事件,讓P手上的很多項目難以達到預期價值。

那麼從2018年初,尤其是春節前後,部分輿論甚至是大佬們開始造勢,讓區塊鏈和“幣圈”突然火爆,這背後又是什麼原因呢?

“嘿嘿,大家都想拋貨,總要把圈子搞熱起來吧,要不誰來當新韭菜?”P的苦笑中,似乎透露出了一些“你懂的”之意味。當然,他手裏項目也沒有幾個逃出了這一輪“低潮”。

隨著幣圈的火爆,今年春節後行業內的大量負面報導也開始出現,甚至有文章指出多數區塊鏈項目都不靠譜,從而導致大量投資者、投資機構對於整個行業失去投資信心。P透露,其實在2017年底之前,圈內就能夠感覺到隨著政策和監管的加強,很多項目已經找不到“接盤俠”。2018年春節後,不少區塊鏈項目更是“爛”在了類似P這樣的機構(投資人)手裏。

“之前大家都搶著投(區塊鏈),一個不靠譜就再多找幾個看起來比較靠譜的投。但現在都是搶著賣,誰能先出手,就代表能夠及時止損。”提及這些恐怕要爛在手裏,無法變現、無法出手的區塊鏈項目,P的焦慮已經充滿無力感。

P告訴懂懂筆記,如果投資的錢都來自公司自有的創投基金池,那還好辦。但現在他最頭痛的,是部分投進去的資金,主要來自投資散戶的私募基金,如果項目全都黃了,公司也很難向散戶投資者交代。

作為創投機構,P和很多同行其實只是想在區塊鏈來勢洶洶的大潮裏,跟著“割”上一把。原本2017年區塊鏈概念被逐漸炒熱,很多項目能夠為其帶來大量財富增值,但因為“貪心”沒有及時出手,讓P如今也是後悔不已。

“最無語的是這兩天不知誰把那個X鏈操盤割韭菜的錄音給曝光了,還曝光創始人曾是微商導師,我感覺這圈裏的勢頭越來越不樂觀了。”P滿臉陰鬱,在他看來,無論是幣圈的莊家,還是投資圈的老炮,最重要的還是要審時度勢,“別貪,該出就出了。”

本文來自懂懂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