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狙殺!Samsonite慘崩、創6年最大跌幅,緊急停牌

戰績彪炳的空頭大佬另創新公司,開門首炮盯上全球最大行李箱生產商「新秀麗」(Samsonite),指控該公司治理不佳、財務灌水,執行長還偽造學歷,新秀麗創下六年最大跌幅,被迫停牌。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香港掛牌的新秀麗,週四(24日)緊急停牌,當日慘跌9.84%收在30.70港元,為2017年8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並為2012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空頭大佬Soren Aandahl是知名做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 Research)的共同創辦人。格勞克斯曾多度狙殺中資港股,名聲顯赫。近來Aandahl離開格勞克斯,本月初開設「Blue Orca Capital」,他上週預告會對重量級港股下手,原以為又是中資企業,沒想到是在香港上市的跨國公司。

Blue Orca報告指稱,新秀麗負債收購,掩蓋成長放緩的事實,並用高度可疑的併購價格,作帳拉高盈餘、灌水獲利。報告稱,新秀麗是偽裝成精品的中階品牌,市值接近Burberry等名牌,完全不合理。Blue Orca認為,新秀麗股價只值17.59港元,和週四收盤價的30.70港元相比,還有43%下行空間。

此外,Blue Orca也挖出新秀麗執行長Ramesh Tainwala的醜事,指控他並未取得博士學位,卻在履歷造假,應該立刻遭到開除。

上海證券報報導,從2012年起算,格勞克斯至少襲擊過11只港股,其中之一的中金再生已經下市;另外旭光高新材料停牌至今,德普科技在報告發布後暴跌94%。當然,格勞克斯也有失手的時候,去年放空豐盛控股,就收效甚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5 08:13:0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