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兄弟違產金分離原則?顧立雄:已請富邦金說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3)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對於立委關切富邦金(2881)蔡家兄弟是否違反產金分離原則,顧立雄表示,已經要求富邦金至金管會做說明,預計將於一個月內做處置。

立法委員黃國昌今日於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蔡明忠為台灣大董事長、富邦金副董事長,而蔡明興為富邦金董事長、台灣大副董事長,他質疑蔡家兄弟是否刻意規避產金分離原則?對此,顧立雄表示,已經請富邦金說明蔡家兄弟在台灣大、富邦金分別擔任董事長、副董事長的分工和權責,以釐清是否符合產金分離規定。

另外,台新金(2887)大股東兼董事吳澄清亦擔任彰銀董事,今日也遭立委質疑「金金不分離」,對此,顧立雄回應,台新金對彰銀有投資關係,是金控去投資銀行,但台新金的子公司台新銀、和台新金投資的彰銀則是兩個平行的關係」,因此,金管會對台新金派法人代表出任彰銀董事「沒有疑慮」,並沒有構成金金分離和競業禁止問題。MoneyDJ 新聞 2018-05-23 15:06:0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