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不打貿易戰?川普:談判剛剛開始、ZTE須過四關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就已明確表示,美國每年與中國的貿易赤字高達上千億美元,中興通訊(ZTE, 0763.HK, 000063.SZ)是美國、中國貿易協議談判的一部分。

從5月19日發布的「美國和中國關於貿易磋商的聯合聲明」完全沒有提到中興通訊就可以看得出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的代表團上週在華盛頓所提出的內容沒能讓川普感到滿意。

CNBC報導,川普5月22日表示,美國尚未和中國就中興通訊爭議達成共識。川普並且說他對上週在華府所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結果感到不滿意、稱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後續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希望談判能夠加快進行。川普強調,美國政府將致力敲定最終協議、以期解決美中貿易失衡問題。

中興通訊如何才能解套?川普提出四項條件:巨額罰金(上看13億美元)、管理階層與董事會改組、通過美國的國家安全審查、向美國企業採購高比率的零件與設備。川普22日重申他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介入要求後才開始嘗試協助中興通訊解套。

華爾街日報於美東時間5月21日晚間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川普政府若想解除對ZTE頒布的禁令、必須先通過國家安全審查這一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月22日宣布,外交部長王毅將在本週三訪問華府。華爾街日報指出,王毅將就ZTE議題與美國進行協商。

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5月17日罕見地通過一項兩黨一致支持的修正案、要求美國商務部維持對中興通訊的制裁行動。

中興通訊A股股份自2018年4月17日開市起停牌、迄今已超過1個月。美國商務部長羅斯4月16日宣布,未來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為止)美國企業將不得販售元件給中興通訊。

新華網5月20日報導,劉鶴於華盛頓當地時間19日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就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3 06:50:2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