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不滿中美貿易協商 道瓊嚇跌!費半逆漲

川普再度開砲,痛批中美貿易協商結果無法讓人滿意,還說美國尚未跟北京就中興通訊(ZTE Corp.)的爭議敲定協議,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聞訊嚇跌,惟汽車類股仍在中國決定調降汽車關稅的激勵下逆勢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22日終場下跌0.72%(178.88點)、收24,834.41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1%(15.58點)、收7,378.4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1%(8.57點)、收2,724.4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56%(7.64點)、收1,366.97點。

路透社、CNBC報導,川普22日對記者表示,他並不滿意中美上週的貿易談判結果,此次磋商只是「開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白宮會繼續跟北京談判,務必要處理中美貿易失衡的問題。

川普還說,中興通訊的爭議中美尚無共識,他或許會要求中興支付最多13億美元的罰款,並要求中興管理層進行改組。

另外,川普也表示,原訂6月12日跟北韓領袖金正恩的歷史性會面,如今有「極高機率」破局。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才剛在週日(5月20日)稱,中美爆發貿易戰的潛在風險暫時化解,兩國同意進行更多談判、提振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額。然而,川普卻在一天之後完全推翻梅努欽的說法,讓市場傻眼,人們終於意識到,貿易爭議恐怕無法如投資人期望般快速落幕。

標普工業類股週一原本因為中美貿易爭議暫時休兵、出現接近兩個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週二卻下挫了1.3%。其中,波音(Boeing Co.)股價在紅三兵之後,週二應聲下挫2.45%。波音旗下的商務客機中,有大約1/4是賣給中國客戶。

不過,汽車類股仍在中國宣布調降汽車關稅的激勵下逆勢上漲。福特汽車(Ford Motor)、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分別上漲0.09%、0.5%。

在個股變化方面,特斯拉(Tesla Inc.)下挫3.3%、收275.01美元。美國權威雜誌《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簡稱CR)》在測試後發現,雖然Model 3的里程數和靈活度令人激賞,但剎車距離過長、控制不易等缺陷,卻讓該份雜誌不願給予「推薦」評級。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21日稍晚透過Twiiter承諾,會透過軟體更新修正剎車問題,而CR則說會在更新過後重新測試剎車系統。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則逆勢大漲6.4%、收59.03美元,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主要是拜該公司宣布100億美元庫藏股計畫之賜。

鋼鐵類股在美國宣布要對在中國製造、卻從越南出貨的鋼鐵製品開徵進口關稅的激勵下走揚。AK Steel、美國鋼鐵(U.S. Steel)分別上漲2.24%、2.1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3 07:40: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