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區塊鏈新創企業達456家,北上廣浙合計比重逾八成

大陸工信部日前發佈了《2018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顯示,截至今(2018)年3月底,中國大陸以區塊鏈業務為主營業務的區塊鏈公司數量達456家,區塊鏈新創公司地域分佈相對集中,其中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是區塊鏈創業的集中地,四地合計占比超80%。

其中,北京以175家公司、占比38%處於絕對的領先地位;上海以95家公司,占比21%位居第二;廣東省以71家公司、占比16%位居第三;浙江省以36家公司、占比8%位居第四。除此以外,大陸區塊鏈創業活躍度前十名的省份還包括江蘇、四川、福建、湖北、重慶、貴州。其中北京、上海、廣東、浙江分別占比38%、21%、16%、8%。

澎湃新聞報導,從區塊鏈產業細分領域新成立公司分佈狀況來看,截至2018年3月底,區塊鏈領域的行業應用類公司數量最多,其中為金融行業應用服務的公司數量達到86家,為實體經濟應用服務公司數量達到109家。此外,區塊鏈解決方案、底層平臺、區塊鏈媒體及社區領域的相關公司數量均在40家以上。

大陸這一輪區塊鏈產業爆發的推動力也有源自BATJ的作用。據白皮書顯示,騰訊、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等互聯網行業巨頭紛紛加入區塊鏈技術的研究與場景應用中。例如騰訊基於Trust SQL核心技術,打造領先的企業級區塊鏈基礎服務平台;阿里巴巴基於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分散式存儲及防篡改的特性已落實多個應用場景,包括公益、正品追溯、租賃房源溯源、互助保險等,並且申請專利數量已達到80件左右。

除此之外,百度金融先後與華能信託、長安新生等落實大陸國內首單區塊鏈技術支持證券化項目和區塊鏈技術支持交易所ABS項目;京東則運用區塊鏈技術搭建「京東區塊鏈防偽追溯平台」。

上述白皮書指出,區塊鏈應用加快落實,助推傳統產業高品質發展。大陸區塊鏈應用呈現多元化,從金融延伸到實體領域都有落地應用,涵蓋供應鏈金融、貿易金融、徵信、交易清算、積分共用、保險、證券等金融領域,以及商品溯源、版權保護與交易、電子證據存證、財務管理、精準行銷、大數據交易、工業、能源、醫療、數位身份、物聯網、公益、電子政務等等實體產業領域。

白皮書中並表示,大陸區塊鏈國家標準正在軌道上,2017年12月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主導研製的大陸國內首個區塊鏈領域的國家標準《資訊技術 區塊鏈和分散式帳本技術參考架構》正式立項,標誌著中國進一步加快了區塊鏈標準化的步伐。MoneyDJ 新聞 2018-05-22 11:00:0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