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離職!他一走,900億市值沒了!

20180206120550253588002579.jpg

一兩個月前,馬雲點了一份史上“最貴外賣”,收購餓了麼,花費約600億人民幣;

這幾天,另一位互聯網牛人創造了“史上最貴離職”,陸奇離職百度CEO這兩天時間,百度市值大幅縮水14%,市值損失近900億人民幣。

CEO離職繼續發酵 昨晚美股百度股價再次大跌5%

百度CEO陸奇離職的消息是上周五(5月18日)發佈的,周五晚美股開始出現大跌,一度跌幅超過10%,收盤大跌9.54%。

原本以為周末兩天過後,百度這次人事地震的影響能夠平靜下來,誰知5月21日晚美股的百度繼續因人事變動等原因出現大跌,跌幅達到了5%左右。

史上最貴離職!他一走,900億市值沒了_人物_電商報

短短兩個交易日,百度的股價從279.68元,下跌到了240.51元,跌幅超過了14%。

史上最貴離職!他一走,900億市值沒了_人物_電商報

從市值數據來看,百度市值兩天損失約137億美元,對應人民幣877億,這一市值損失算是中國人事變動歷史上是最高的。

阿里、騰訊的2號人物蔡崇信和張誌東的人事變動,都遠沒有這次百度2號人物陸奇的影響大。陸奇500天前從微軟全球副總裁的職位上跳槽到百度CEO,近500天時間裏,百度的股價從170美元左右上漲到最多的284美元,市值從600多億美元增加到近1000億美元。

史上最貴離職!他一走,900億市值沒了_人物_電商報

陸奇是誰?

他有何本事?

他給百度帶來什麼?

離職百度的原因何在?

離職後老板員工噶方反應如何?

基金君一一為您解讀!

被視為“華人科學家的高峰” 比爾蓋茨曾極力挽留

陸奇畢業於復旦大學,獲計算機科學學士、碩士學位,後就讀於卡耐基梅隆大學,獲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

1998年,陸奇加入雅虎公司,帶領團隊做出了雅虎的第一個搜索引擎。2007年晉升為雅虎執行副總裁。2008年8月,陸奇離開雅虎。雅虎十年,陸奇的刻苦成了傳說。每天淩晨3點起床後查收郵件,晨跑4英哩,5點到6點到達辦公室,思索今天應該幹的事情。隨後就是展開工作,一直在辦公室紮到晚上10點,睡覺。工作狂人陸奇收獲了美國碼農們的崇拜。

2009年1月,陸奇正式加盟微軟任網絡服務集團總裁,2013年出任微軟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彼時,微軟這家老牌科技公司已不再有最初的活力,正陷入封閉、僵化、落伍,被人諷刺靠賣軟體為生。彭博社發表文章問:“陸奇是微軟搜索引擎的救世主嗎?”

他沒有讓微軟失望。開發了必應搜索引擎以此來對抗谷歌。領導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應用、MSN及廣告平台在內的多項業務,谷歌搜索部門工程副總裁尤迪·曼伯爾評價:“陸奇是我們最好的競爭對手。”雖然微軟執行副總裁一職已是大陸華人在全球科技公司總部所任職位的最高級別,但陸奇深受兩任微軟CEO倚重,並一度被傳是新任CEO人選。然而陸奇卻於2016年突然宣布“因身體原因”從微軟離職。

陸奇被稱為“華人科學家的高峰”,“矽谷華人傳奇”等。微軟的人特別喜歡他,比爾·蓋茲都挽留他很久。離開微軟時送別他的同事紛紛穿上了“我們曾跟陸奇共事過,你呢?”字樣的體恤。

陸奇在百度的486天:

All in AI,價值200億美元的阿波羅

在海外升級打怪多年,離頂峰僅差一步時,陸奇繞回來了。

2017年1月17日,陸奇加入百度,陸奇正式進入百度,負責產品、技術、銷售及市場運營,成為公司裏僅次於李彥宏的二號人物。

在任職發佈會上,陸奇稱加入百度是天時地利人和。百度正由搜索向人工智能艱難轉型,需要他發揮百分之百的能力,這是其他平台所不能給他的。當年加入百度被認為是最符合其個人誌向的選擇,百度正由搜索向人工智能艱難轉型,能最大限度發揮他的誌向。而具體操作上,百度各業務群組及負責人都向陸奇彙報工作,而陸奇則直接對百度CEO 李彥宏一人負責。李彥宏稱,百度今後的所有業務都在陸奇手上,自己負責公司的戰略、文化的塑造、人才培養之類的事情。

2017年2月陸奇被任命為百度公司董事及董事會副主席。

2017年2月8日,陸奇裁撤百度醫療事業部,移動醫療事業部被整體裁員,隻保留醫療大腦團隊。

2017年3月1日百度自動駕駛事業部(L4)、百度智能汽車事業部(L3)、百度車聯網業務(CarLife etc.)合併組成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由其親自管理。

2017年3月24日百度AI技術平台體系成立。

2017年4 月19 日百度宣布開放自動駕駛平台,即“阿波羅計劃”,針對電動汽車行業。

2017年7月5日百度Apollo開放平台正式對外開放供開發者使用。

陸奇在現場稱:“pollo不是百度自己的,而是屬於所有生態合作夥伴的,Apollo鼓勵生態合作夥伴在各自專業領域持續貢獻。貢獻越多,收獲越多,並且收獲一定遠遠大於貢獻。百度還頒布了Apollo管理辦法,來保障合作夥伴的權益,同時成立了Apollo基金會,從更多層次賦能開發者及生態合作夥伴。”

2017年9月20日百度宣布正式開放Apollo1.5。

2017年10月17日百度與金龍客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計劃於2018年實現商用級無人駕駛

微循環車的小規模量產及試運營,此舉將中國自動駕駛量產計劃提前了兩年。

11月,百度推出了渡鴉團隊開發的Raven H智能音箱。

2018年1月5日百度位於矽谷的美國研發中心對外開放,推出Apollo2.0開放平台。

2018年3月22日百度獲北京首批T3級別路測號牌。

2018年4月19日百度Apollo汽車信息安全實驗室成立,併發佈Apollo2.5開放技術。

據稱,大家對百度自動駕駛業務Apollo的預期,在百度市值裏“起碼占了200億美金。”佐證是,Mobileye這家做自動駕駛機器視覺的企業,在2017年被英特爾以153 億美元收購。

離職引發4萬人的“失戀”

就職不到500天,陸奇離開百度了。

5月18日,百度宣布了“二把手”陸奇卸任COO一職的消息。這一消息引發包括李彥宏在內的百度人的極高讚譽,以及科技界人士的惋惜聲。

外界紛紛翻出曾同在微軟任職的唐駿在其將入職百度時發的那封公開信,唐駿當時暗示陸奇,中國環境與國外不同,一些東西無法改變只能適應。

多數百度員工深感惋惜,甚至擔憂公司的未來。“感覺(公司)剛有點回光返照,又要不行了。”一位百度員工對媒體表示。甚至有網友在社交網站感言:“有沒有像我一樣的,不是百度人,但陸奇離職有點難受。仿佛不只是百度的損失,是中國互聯網的損失。”

關於陸奇的文章下很多百度員工的留言,更有人直言,陸奇的離職是一場四萬人的失戀:

史上最貴離職!他一走,900億市值沒了_人物_電商報

史上最貴離職!他一走,900億市值沒了_人物_電商報

也有參加有陸奇會議的人或者直接與陸奇接觸過的人分享了他們和陸奇的小經歷:發郵件必回的高管、準時、正能量、謙卑等等。

互聯網圈的意見領袖也即時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互聯網評論人士王冠雄表示“陸奇卸任了,但百度的AI已經落地。”王冠雄認為陸奇的離去對百度並沒有多少消極影響,“陸奇操盤的AI業務,是創新業務,需要不斷引入新人,拓展新業務,採用新思路。AI與搜索業務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更不會影響百度的收入;陸奇作為職業經理人,雖然無法擔任首席運營官全職,但仍將繼續擔任集團公司副董事長,成為百度的智囊,讓百度AI業務平穩交接。”

陸奇回應離職:個人原因

5月21日下午兩點,宣布離職後的陸奇首次現身,李彥宏攜眾高管參加本次百度內部交流會,陸奇在10分鍾時間裏回應為何離職、是否與其他高管有矛盾等大家關心的“三問”。

1、為什麼離職?

陸奇:自己是因為個人和家庭的原因,無法繼續全職在北京工作。

2、離職消息宣布後,很多百度同學懷疑百度高管內部有矛盾、有衝突把你擠走的。請你說明一下情況。

陸奇:這與百度其他高管沒有任何關係,他們每個人都非常的優秀,在我工作的整個過程中,他們給了我很多的幫助,我們的合作非常好。

但同時,據多位與會人士透露,陸奇也坦誠在與其他高管通力合作的時候,也會有分歧,但分歧都在正常範圍內。

3、如何看點Robin(李彥宏)?

陸奇:我和Robin已經認識20多年了。我們是1997認識的,能作為這麼長期的朋友,很難得了,但更珍貴的是能一起工作。我想借此機會由衷的感謝Robin,讓我有機會在過去一年多來百度工作。

此外,陸奇稱,當前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機會,人工智能將徹底的改變世界,中國+人工智能將是全球最大的創新舞台,在這個大盤之下,百度完全有機會有能力成長為一個偉大的公司,“能有幸直接參與一年多時間,我將永遠珍惜。”

陸奇表示,自己未來會繼續在百度公司董事會擔任副董事長,並擔任李彥宏的個人顧問。“我將繼續堅定的支持百度,支持Robin,實踐我們共同的‘用科技讓複雜的世界更簡單’的使命和夢想。”

隨後,會議進入第二個環節,李彥宏稱陸奇發起的AI戰略不會變。他表示,百度18年成長的“三階段”歷程,即從PC互聯網時代,到移動互聯網時代,再到今天的AI時代。“今天在AI階段,我們又拿了一手好牌,其實有非常大的概率能夠打出來一個漂亮的結果。”他表示,移動互聯網之後,“屬於百度的時代又回來了”。

本文來自中國基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