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義民粹政黨將組閣、避險需求湧入 殖利率持穩

美國公債殖利率週一(5月21日)保持在平盤附近震盪,投資人開始評估,上週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推升至接近7年高的債市拋售潮,是否反應過度,美國財政部本週即將發售新一輪公債,也讓債券需求面臨測試。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月2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2.570%;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微跌0.2個基點至3.065%,上週的漲點雖收斂至9.6個基點、但仍是4月20日來最大單週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不到1個基點至3.205%,上週的漲點才剛達到9.8個基點、為4月20日來最大週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財政部本週將標售990億美元的短中期公債,其中週二會標售330億美元的2年期公債,週三將標售360億美元5年期公債,週四則會標售300億美元7年期公債。這些公債的買氣,端賴投資人是否受到較高殖利率的吸引、抑或是想等價格更低時再買進而定。

Fed今(2018)年至少還會升兩次息,讓投資人擔憂公債殖利率將續揚、壓抑價格走跌。美國陷入雙赤字、還債台高築,更使美債需求受到壓抑。Fed將在本週三發布5月貨幣政策的會議紀錄,屆時投資人將仔細評估,今年央行究竟要升多少次息。

另外,義大利兩大計畫拉高財政支出的「反體制」(anti-establishment)黨派,即將組成聯合政府,則引發市場疑慮,促使義大利公債殖利率飆升。避險需求湧入,讓美國公債獲得些許支撐。

義大利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簡稱M5S)、極右派政黨「聯盟」(League),已經選出一名候選領導人,將帶領聯合政府執行財政支出方案。投資人擔憂,這會讓義大利背負過於沉重的債務。

Tradeweb報價顯示,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大漲18.3個基點至2.408%;上週已狂飆34個基點,為3年來最大單週漲點。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因避險需求湧入,21日尾盤下挫5.6個基點至0.5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2 08:18: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