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留不住AI大將!陸奇辭營運長:要陪美國的家人

2017年1月才接下百度(Baidu, Inc.)總裁兼營運長職位的陸奇5月18日突然宣布即將離職。在加入百度之前,陸奇擔任微軟(Microsoft)全球執行副總裁、掌管三大事業體之一。

百度ADR甫於5月16日創下歷史收盤新高,5月18日跳空大跌9.54%、收253.01美元。百度競爭對手京東同步走低,5月18日下跌0.70%、收35.71美元,創2017年5月4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13.79%。百度為NVIDIA Volta GPU用戶之一。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NVIDIA(NVDA.US)5月18日下跌0.71%、收245.94美元。

百度5月18日宣布,2018年7月起陸奇將卸下營運長職位、未來將擔任集團副董事長。陸奇表示,基於個人和家庭因素、無法繼續在中國從事全職工作

陸奇說他非常看好百度的未來、並將繼續支持百度,同時將花更多時間陪伴美國的家人。陸奇接下來計劃投入研究和投資領域、希望能夠透過科技讓複雜的世界變得更簡單。

百度董事局主席李彥宏於去年1月表示,陸奇博士是人工智慧(AI)領域的權威。他表示,AI將是百度未來10年的關鍵策略焦點、未來須持續吸引全球最佳人才

陸奇於上海復旦大學取得電腦科學學士、碩士學位,並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擁有美國逾40項專利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於去年11月發布的報導,日經、Elsevier的分析顯示,2012-2016年期間人工智慧(AI)相關研究報告獲得最多引述次數(註:普遍被視為研究品質指標)的第一名就是微軟、第五名為卡內基美隆大學

吳恩達(Andrew Ng)於去年3月22日透過Medium宣布辭去百度首席科學家的職位。吳恩達在加入百度之前是在Alphabet Inc.從事深度學習研究工作

CNBC去年9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在全面擁抱AI的過程中已經掌握人才、數據以及基礎建設這三大要素。高盛當時還說,百度、阿里巴巴以及騰訊(這三家公司簡稱:BAT)將會是中國發展AI的早期受惠者。

南華早報5月7日報導,根據加州車輛管理局(DMV)公佈的數據,百度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1月期間總計在美國加州進行1,971.7英里的自駕車測試、這段期間總計出現48次的「解除自動駕駛模式(disengagement)」,相當於每41英里(65.9公里)就會出現一次

作為對照,2016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間Waymo(Alphabet Inc.旗下單位)總計在加州進行352,544.6英里的自駕車測試、這段期間總計出現65次的解除自動駕駛模式,相當於每5,423.8英里才會出現一次。

中國科技部高新司司長秦勇去年11月宣布依托百度公司建設自動駕駛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中國國務院去年7月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誓言要在2030年達到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1 06:51:1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