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飄毒氣?應材財測示警、股價瀉,晶片股受驚倒地

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調降財測,半導體前景出現疑慮,應材盤中一度狂瀉9.5%,半導體設備大廠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記憶體商美光等跟跌。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應材上週五(18日)跳空大跌8.25%收在49.51美元,為4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跌破50日均線支撐。盤中最低跌至48.53美元。

科林研發下跌3.86%收在195.49美元。美光跌2.39%收在53.39美元,英特爾跌2.39%收在53.50美元。晶片股慘綠,費城半導體指數走低1.44%收在1,345.20點。

CNBC、MarketWatch報導,應材上週四(17日)美股盤後公布財報,預估本季(5~7月)營收將提高7%,遠低於FactSet訪調預估的成長13.8%。應材執行長Gary Dickerson表示,智慧機銷售不如預期,高階機種買氣尤為慘淡,半導體和面板供應商因此調整產能計畫。

投資人憂慮智慧機市場進入高原期,可能會傷害記憶體需求。應材是半導體業的氣壓計,供應原料給晶片大廠三星電子、美光、英特爾等。

財經部落格Notes From the Rabbit Hole發文指出(見此),半導體設備廠商是週期性類股,2013年新一波榮景啟動時,應材和科林搶先起跑,如今顯露疲態,暗示半導體開始飄出毒氣。經濟週期通常從半導體設備起跑、接著擴散至半導體類股、製造業、整體經濟。應財才是半導體股的礦坑金絲雀,搶先預警危機。

該部落格宣稱,他們不是長期喊空的大空頭,2014年微控制器大廠Microchip財測欠佳,各大媒體都看壞半導體時,他們力排眾議,認為無需恐慌。這次情況不同,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預估晶圓設備開支,2018年將大減9%、2020年續減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1 11:47:42 記者陳苓 報導